国有粮企5年间数目减少近一半

时间:2010-10-08    作者:管理员    点击:7302次
    摘要:我国国有粮食企业通过产权改革,最近5年间企业数目减少47%,逐步实现结构优化、产业升级目标。

 

    我国国有粮食企业通过产权改革,最近5年间企业数目减少47%,逐步实现结构优化、产业升级目标。
 

    7日从国家粮食局获悉,2004年以来,我国以产权改革为突破,促使国有粮食企业结构优化,产业升级。2009年底,全国国有粮企总数18163个,比2004年底减少16469个,减幅达47.6%。从2006年到2009年,国有粮企累计收购粮食64610万吨,占社会粮食总收购量的57.8%。改革改制后的国有粮企,继续发挥着粮食收购的主渠道作用。
 

    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是粮食流通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实行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以来,特别是2004年粮食购销全面实现市场化后,广大国有粮食企业坚持以改革谋发展,以发展促改革,逐步摆脱困境,改革改制后的企业富余人员得到了较妥善的安置。在全国国有粮企职工总数比1998年减少266.6万人、减幅达81%的情况下,国有粮企轻装前进,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从2007年开始,全行业已连续3年实现统算盈利,净资产达到817亿元,比2004年增加1397亿元。然而国有粮食企业仍然面临多数企业规模小、分布散、实力弱,而且设施旧、技术低、融资难。继续推进国有粮企改革、壮大企业实力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王立彬)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