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旱农作物喜迎“及时雨” 农业专家提醒:加强田间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

时间:2011-03-01    作者:管理员    点击:7341次

    襄阳日报讯(记者李晖)近期我市低温阴雨天气对农作物生长有何影响?2月28日,记者在市农委了解到,目前正是小麦返青拔节和油菜抽薹的关键时期,这次降雨有效地缓解了前期的旱情,是一场“及时雨”。但是持续低温阴雨天气,易导致在田作物渍害,诱发病害发生。市农委农业专家提醒农民抓住有利时机,及时追肥,加强田间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工作。

    要利用降雨的有利时机,抓好分类指导,科学追肥,促弱苗转化升级和大面积平衡生长。施好小麦拔节肥,普施油菜薹肥。要抓好清沟排渍,及时疏通田间三沟和田外排水沟渠,确保沟沟相通,排水畅通,雨住田干,防止连阴雨天气造成作物渍害。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重视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和防治。准确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各地要组织农技人员指导农民科学防治,最大限度地减轻病虫危害。同时,加强田间除草工作。天晴气温回升后,没有拔节的小麦要及时进行化学除草。

    此次降温,因地温较高,对在田作物影响不大。夜间温度较低,对正处于移栽或育苗期的辣椒、番茄等喜温蔬菜,应增加薄膜保暖。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