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农民收入增长是收入分配公平重要体现

时间:2011-03-15    作者:管理员    点击:7272次

 

314,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网记者 杨磊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日在会见中外记者时说,农民收入的增长是中国实现社会公平,特别是收入分配公平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与采访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温家宝说,这些年来农民收入有大幅度的增长,到去年达到5919元,增长幅度超10%,也超过了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幅度,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

  温家宝表示,农民收入的增长大致是三个来源:第一是农产品,或者说是叫农业收入。2006年中国全部免除了农业税,当年中央财政的补贴就达到1326亿元。与此同时,对农民实行生产补贴,每年的补贴额超过1200亿元。

 “此外,我们在农村实行了免费的9年义务制教育,并且对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的孩子,免除了书本费和住宿费。在中等职业学校,我们还特别规定,来自农村的孩子和学农专业的孩子全部免费。这些都是农民收入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温家宝说。

  温家宝说,更主要的是消除了农民进城的歧视。现在农民进城务工的多达2.42亿人,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占到50%。第三,部分农民还有财产性收入。

  同时,温家宝说,农民收入应该说有了很大的提高,但不能盲目乐观。农业基础还不够巩固,农民收入增长也还不够稳定。农民收入的增长是中国实现社会公平,特别是收入分配公平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

  “为此,我们还要做出极大的努力。比如,我们前几年农产品的价格提高了20%-40%,今年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实行的最低收购价继续大幅提升。我们正在贯彻关于积极稳妥地实行户籍制度改革,让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进城落户。同时,着力解决农民工生活和工作存在的问题,包括培训、子女上学和社会保障。所有这些我觉得都会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收入。”温家宝说。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