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继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

时间:2011-03-22    作者:管理员    点击:7197次

  棉花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 喻树迅:我国棉花纺织消费自2007年增长到1000万吨之后,几乎每年净增110万吨,国内棉花总产连续3年达到和超过700万吨。接着连续2年减产,供需矛盾由缓和变得尖锐,这种供需矛盾将随着高位产能的增长而加剧。同时,植棉面积将呈温和增加的态势,但不会扩大很多,而棉价进入高位的态势也不会改变。从国内看,随着劳动力、土地和物化成本的不断上涨,加上原棉短缺,低价棉时代业已结束。 

 

  2011年,棉花产业将加大对棉田质量改良的投资力度,特别是对新疆等常年连续只种植棉花的地区要有所倾斜。改善水利设施,推行节水灌溉。完善和推广棉花保险政策。同时切实加大对棉花的科技投入,加强各种抗逆性新品种的研制和高产高效技术的研发;积极推广成熟的栽培技术和各种高产质优品种;加快棉花各种节约劳动力的小型机械的研发力度;加强对广大棉农技术培训和宣传,使得棉农掌握各种棉花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肥药水的正确施用等各种田间管理技术,努力提高棉田产出效率。 

  建议完善国储棉运行机制,尽快出台棉花最低收购价实施方案,严厉打击市场投资和炒作行为。此外,还应该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在财税、金融等政策方面向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倾斜,要加强产业链的科技创新和联合攻关,推动行业的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