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行动科学抗旱

时间:2011-05-11    作者:管理员    点击:7359次

 今日,市农委透露,今年我市降雨量比历史同期相比减少5-6成,截至目前,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454.8万亩。其中小麦220万亩受旱,油菜81万亩全部受旱,蔬菜30万亩受旱;部分丘陵山区24.9万人、26.2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全市30万亩秧底田,已下秧的20万亩断水2万亩,还有5万亩秧底田等水下秧。

 面对旱情,全市各地迅速行动,科学应对。市委、市政府紧急部署抗旱保春播,对全市抗旱保春播工作作了全面安排。科学调度水源,我市采取水库开闸放水、泵站提水、小型潜水泵抽水、机井抽水抗旱等多种方式,层层动员,不计成本,能抗一亩是一亩,能抗一分是一分。全市大部分水库实行先放水、年终结算水费的办法,全力开闸抗旱;同时协调引丹工程开闸放水。坚持科学抗旱,一是开展节水育秧,水稻秧苗不够的,实行旱育秧,510日旱育秧可全部结束。同时采取一切可行措施保住受旱秧苗;棉花实施带水移栽。二是开展叶面喷肥,保护功能叶,促进颗粒饱满。三是对于受旱小麦,有喷灌条件的地方进行喷灌,轻度受旱的田块灌跑马水。对棉花,采取抢晴移栽,浇足水,盖土保墒等措施。对春播玉米和花生,采取带水播种,未出苗的及时补种等措施。

 去冬以来,我市共投入抗旱资金6900万元,投入劳力62.91万人(),启动机井6000余口、泵站2200多座、机动抗旱设备10380台套,开启水库 136座,抗旱浇灌农田176.9万亩;临时解决19.51万人、14.35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

 下一步,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大抗旱救灾力度,抓好人工增雨,多途径开发利用水源,确保困难农户的生活用水、种苗用水、水稻生产用水。同时,各级农业部门还将进行分类指导,做好农作物的改种补种,及时抢收成熟作物。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