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蔬菜抗旱技术措施

时间:2011-05-13    作者:管理员    点击:7562次

湖北农业信息网讯  今年我省旱情十分严重,冬春连旱,对当前蔬菜生产十分不利。目前正是春播蔬菜的果实成熟期和采收期,抓好抗旱工作,对当前和全年蔬菜生产至关重要。针对当前气候特点,蔬菜生产抗旱应重点抓好以下措施:

  一、强化抗旱措施

  1、引水灌溉。有江河水源的地方要千方百计提水灌溉。

  2、打井灌溉。有地下水源的地方要尽快打井灌溉。

  3、节水灌溉。有条件的地方要采用喷灌、滴灌,浅水勤灌。

  4、覆盖保墑。露地栽培的蔬菜,可采用秸秆等物进行

  地面覆盖。将秸杆等物切割后均匀覆盖在作物行间,厚度以10-15厘米为宜,可减少阳光对地面直射,降低土壤温度,减少土壤水分的蒸发,增加土壤蓄水量,起到保墒作用。

  5、合理灌水。要充分利用水源,采取有效措施,使有限的水发挥最大的作用。灌水要避免高温时间,在早晚进行,尽量采用小水沟灌,减少土壤水分的损失。

  二、 加强田间管理

  1、推迟揭膜。棚栽蔬菜应较往年推迟掀除大棚膜。可先掀开大棚裙膜,留住顶棚,棚内地膜继续留用,不要随意割膜除草,这样一方面可以利用棚膜遮阳降温,一方面可以利用地膜保墒除草。

  2、适时追肥。要施腐熟农家肥,追肥要薄施、匀施,追肥应结合灌水一同进行。施后及时灌水,或直接兑成肥水浇施。要增施磷肥与钾肥,有条件的增施有机肥,提高土壤和作物的抗旱能力。同时可用0.2%的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施肥,防止植株早衰,增加后期产量。

  3、加强中耕。灌水后及时浅锄,切断土壤表层毛细管,抑制土壤水分蒸腾,降低土壤水分的损失,增强作物抗旱能力。及时摘除老叶、病叶等,减少营养、水分的消耗。

  4、搞好病虫害防治。采取农业防治,大力推广杀虫灯、黄板和性引诱剂,应用生物农药或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把病虫害控制在最低限度。目前正是收获季节,要注意安全用药,适当降低用药浓度,严格掌握农药的安全间隔期。

  5、及时采收。由于高温干旱,会造成部分蔬菜生长不良,因此,要对在园蔬菜分情况及时采收,减少损失。

  三、抢播抢种抢管。

  旱情持续发展,势必造成一部分菜地提前罢园或绝收。因此,应及时换茬,清洁田园,抢种、抢播抗旱类蔬菜,或充分利用遮阳网等覆盖物抢播小白菜等速生叶菜。

  1、选择抗旱蔬菜种类和品种。叶菜类需水量大,而果菜类前期需水量相对较少,可播种毛豆、豇豆、扁豆、黄瓜等作物。在品种上应选用抗旱品种,如小白菜可选用抗热605,大白菜秧选用早熟5号等。同时推广营养钵集中育苗,便于集中管理,降低苗期的用水量。播种前进行浸泡种子,种子吸胀刚露出胚根时放在阴凉处风干,然后再行播种,可提高植株适应干旱的能力。

  2、加强管理。大力推广遮阳网、防虫网和草帘等覆盖保墒。利用覆盖物育苗,减少太阳光暴晒,实现保潮保墒,提高出苗率、促进幼苗迅速生长。合理灌溉,确保幼苗生长所需水份,灌水宜在早上或傍晚进行。大力推广应用生物技术,重点防治病毒病和蚜虫的发生。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