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五化”生产示范给力产业发展

时间:2011-05-24    作者:管理员    点击:7577次

    中国农业科学院讯   517日,由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主办、荆州市农科院承办的长江中游区域油菜五化试验示范现场观摩会在湖北荆州市举行。

  据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所所长王汉中研究员介绍,我国油菜产业发展形势严峻,传统的手工操作费时、费力,导致生产成本高、生产效益低,农民种植积极性不高,种植面积呈下滑趋势;加之与加拿大等菜籽主要出口国相比含油量偏低,因此我国油菜产业国际竞争力不强,随着进口油料的涌入,我国植物油自给率目前已下降到35%

  为提高油菜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提高国家食用油供给安全水平,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通过集成品种、农艺技术、机械化装备等科研成果,积极开展机械化、轻简化、集成化、规模化、标准化五化试验示范,加快油菜生产机械化进程和综合栽培技术集成示范推广,推动实现油菜生产的高产、高抗和高效。

  荆州油菜五化生产示范片面积120亩,选用中国农科院油料所培育的中双11。该品种集超高含油量(49.04%)、高产、强抗裂角、高抗倒伏、抗菌核病和双低等性状于一体,是我国目前最适合机械化收获的油菜品种。通过实行机播机收、适度管理的机械化高效栽培模式,集成增密控肥、生物防治等新技术,实现了操作机械化、工序轻简化、技术集成化、生产标准化和种植规模化。多点取样测产显示,该示范片亩产达214.3公斤。由于采用全程机械化生产,平均每亩较移栽模式节省用工7.4个,节省物化成本352元;较直播模式可节省用工4个,节省物化成本80元。按照每个用工80元计算,较传统的移栽和直播分别节省成本944400元,可大大提高油菜生产效益和农民种植积极性。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