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进一步抗旱保中稻生产

时间:2011-05-27    作者:管理员    点击:7428次

  湖北农业信息网讯  为实现全年粮食增产目标,确保中稻种满插足,26日,湖北省农业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抗旱保中稻生产工作。21日至23日,湖北省普降小到中雨,旱情有所缓解,但降雨量不大,多数地方难以满足中稻整田插秧的需要。据气象预报,此次降水过程结束后至旬末,湖北省无明显降水过程,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随着气温逐步回升,旱情将持续发展,必将严重影响中稻生产的正常进行。

  通知指出,中稻是湖北省面积最大、单产最高、所占比重最大的粮食作物,常年中稻总产占粮食总产的48%,要确保今年增产4亿斤粮食任务目标的实现,抓好中稻生产是关键。当前正是中稻整田插秧的关键时期,各地要认清形势,增强抗大旱、抗长旱的危机意识,克服麻痹和侥幸心理,立足抗灾夺丰收,组织动员各级农业技术干部和农民群众,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克服旱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坚决打好抗旱保中稻工作攻坚战,确保中稻生产顺利进行。

  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积极履行职能,迅速行动起来,科学调度,再加力度,采取外引、内提、拦河蓄水等有效办法,广辟水源,抢水整田,抢时栽插,确保不误农时;要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尽量扩大机整、机插面积,采取旱翻犁、旱旋耕、旱平整等全旱作业,实行速灌水、速整田,节省泡田用水,充分利用有限的水资源,推广匀水、撵水栽秧,尽量争取多插,加快耕整栽插进度;要加强分类指导和田管,确保秧苗质量和数量;对确因无水整田插秧的早播秧苗,可采取喷施多效唑控苗、干湿间歇管水、增施尿素、间苗寄插等办法,增加秧龄弹性,达到等水插秧目的;对迟播秧田,要做好培育长秧龄秧苗的准备,稀播匀播、加强肥水管理和化学调控;对旱育秧床,提倡播后加盖菜籽壳、秸秆等,降温保湿,防止高温灼伤秧苗;同时,适当在水源条件好的田块集中抢育中稻和一季晚稻抗旱预备秧,利用有限的水源集中育秧或旱育秧,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中稻目前还有1个月的可栽插期,秧龄最长可达50天左右,要统筹安排,积极谋划,力保中稻计划,种满种足,不要轻易改种;有水的田块,要组织劳力抢耕抢插抢播,加强秧苗余缺调剂,秧龄长的要适当增加每亩基本苗,栽插不宜过深,以确保有足够群体,早生快发;无水的田块也要迅速翻耕,以便降雨后提高土壤保水能力,做好稻田蓄水抗旱保栽插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