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夏收基本结束

时间:2011-05-30    作者:管理员    点击:7507次

  我市2011年小麦种植面积达到496万亩。518日开机收割以来,全市农业部门在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精心组织,科学调度,有效地推进了小麦收割进度。截止到52717时,已完成小麦收割面积478.4万亩,收割进度97%,其中机收面积463.5万亩,机收面积占已收割面积的97%。各县(市)区中,除南漳、保康部分高山小麦晚熟外,襄州、宜城、老河口等地已收获完毕全市的夏粮收获工作已基本结束。

 

  回顾我市今年的小麦收获工作,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领导高度重视。516日上午,市委书记李新华主持召开了全市抗旱和抢收工作会,各县(市)区委书记参加了会议。李新华强调,有关部门要立即组织好收割机等农机具,争取用5天左右时间把全市小麦抢收完毕,确保“十二五”开局之年全市粮食增产、农民增收顺利实现。516日下午,市政府召开了“三夏”农机跨区机收协调会,各县(市)区分管农业的县(市)区长,市直相关部门的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分工。517日,市委副书记、秘书长陈文海主持召开了全市抗旱和“三夏”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各县(市)区主要领导、乡镇党委书记、各驻村“三万”工作队队长、市直相关部门参加了会议。市委副书记、秘书长陈文海,副市长李跃华分析了今年“三夏”农业生产形势,安排部署了“三夏”农机抢收抢种和抗旱工作。会后,市委副书记、秘书长陈文海,副市长李跃华多次赶赴各县(市、区)亲临一线指挥督导夏收和抗旱工作。各地各部门也积极行动,全力投入抢收、抗旱工作,市农机办成立了四个“三夏”农机生产工作组,分赴各县(市)区指导“三夏”抢收抢种工作。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老河口市成立了“三夏”指挥部,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市委市政府分管农业的领导任副指挥长,并带领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到各乡镇指导夏收夏种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其他县(市)区也都是大员上阵,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三夏”抢收抢种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对夏收夏种工作的重视程度为历年所罕见。

 

  二、准备工作充分。今年我市共投入小麦收割机14623台,其中本地自有机械12262,外来机械1580台,相比2010年夏收期间多出2526台。为保证机械能有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夏粮抢收,夏收开始前,我们组织30多个维修服务队指导农民机手对自有机械进行了全面的检修和维护保养。此外,为了防止连续阴雨天气造成轮式收割机无法下田,市农机办还与江苏、省内相关地市签订了引机协议,预定应对突发阴雨天气的履带式联合收割机4000台。投入机械之多为历年之最,为保证收割进度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排除雨天,基本做到了用5天时间将全市小麦主产区收割完毕。

 

  三、服务措施到位。一是做好接待服务。农机部门在全市各主要出入口和重点乡镇建立外来机车接待服务站24个,保证外来机手、县(市)区之间流动机手、乡镇之间流动机收能够得到很好的接待与作业安排。老河口孟楼接待站最多一次接待陕西农机安协会组织的联合收割机100多台,分别安排到孟楼、竹林桥、张集等乡镇抢收,有力促进了机收进度加快。二是组织好技术服务。全市成立了176个农机维修、零配件供应、农机三包服务小分队,实行巡回技术指导和流动服务,夏收期间共检修联合收割机2200多次,大大方便农民。三是抓好安全保障。全市组织了11个农机安全生产技术专班,开展农机作业安全常识宣传,强化督导检查,指导全市“夏收”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大力推广秸秆还田技术,强化秸秆禁烧。整个“夏收”期间没有发生重特大农机安全事故和重大麦场、麦田火灾事故。四是开展好信息服务。全市发放跨区作业信息手册2000多份,发放机收便民服务卡5000多张,提供咨询服务500多次,有效地促进了机械有序流动。

 

  四、机械调度有序。农机部门根据麦收期间可能遇到的情况,对即将投入的联合收割机实行分类管理。在没有遇到灾害天气的情况下,实行以“抢”为主,成熟一块、收割一块,对宜城、南漳、襄北岗地集中力量加快收获,以便在收割完后,将机械转移到枣阳等成熟相对较晚的县(市)抢收。在21日夜间和22日白天持续降雨时,及时启动夏收期间应对恶劣天气突发预案,调整作业机械分布,将7000多台轮式联合收割机调到河沙地、旱地、岗地作业,将7000多台履带式联合收割机安排到水田及潮湿地块作业,促进机械尽快下田抢收,加快收割进度。通过调控、指导、引导机械合理流动,有序作业,最大限度发挥机械效能。

 

  五、部门配合有力。夏收期间,石油部门增加了“三夏”期间农机用油供应,开通了农机作业用油专供点,对参加抢收的农业机械发放了优先加油卡,增加了“田间流动加油车”,保证“三夏”期间的作业用油,整个“夏收”期间农机作业用油供应正常,没有出现断油现象。公安、交通部门不断加大“机霸”、“麦霸”打击力度,严厉打击砸机、打人等违法行为,严禁各种形式的市场封锁和地方保护。同时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路段的管理,及时处理道路发生的农机交通事故,并对重点路段实行专人负责交通疏导,确保作业机车能安全顺利转移,有力的维护了夏收机械抢收的有序进行。气象部门在夏收期间,及时提供天气情况,为指导抢晴收割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