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玉米螟全程绿色防控 确保玉米生产安全

时间:2011-07-20    作者:管理员    点击:7720次

农业部网站讯   713日至15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召开2011年全国玉米螟全程绿色防控技术现场展示暨经验交流会,会议提出,按照整建制、全程化、绿色化、标准化和产业化的要求,大力示范推广玉米螟全程绿色防控技术,全面推进玉米螟全程绿色防控,力争到2015年全国推广面积占应防面积的30%,其中玉米螟一代区全程绿色防控面积达到40%,二代区达到20%,总体防治效果达到75%以上,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下。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夏敬源在讲话时指出,全程绿色防控玉米螟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是确保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的迫切需要,是推进绿色植保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对玉米螟防治投入,狠抓玉米螟全程绿色防控的相关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究、技术模式研究和推广方式研究,进一步优化政府主导、技术主推、企业助力、社会服务组织主体的工作机制,整合资源力量,强化绩效管理,着力宣传引导,切实形成大力示范推广玉米螟全程绿色防控的强大合力,为夺取今年秋粮好收成和全年粮食丰收保驾护航。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农业昆虫研究室主任王振营介绍,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种植制度的改革以及品种的更换,玉米螟在一些地区的发生为害规律出现了明显变化,发生世代改变,大发生频率增加,为害日趋严重,一般年份,产量损失在5-10%,严重时会达到20-30%,甚至更高,据估计我国每年因玉米螟为害造成的损失在600-900万吨。

  会议期间,来自全国13个玉米主产省、8个玉米生产重点县、8个玉米生产和专业化防控组织、3个绿色防控技术产品生产企业的代表和玉米产业体系病虫害防控专家观摩了龙江县玉米螟全程绿色防控技术,交流了示范推广玉米螟全程绿色防控工作经验。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