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铃薯产量居世界之首 "小土豆"渐成"大产业"

时间:2011-07-26    作者:管理员    点击:7491次

新华网讯   银川7月22日电(记者赵倩 何晨阳)2011年中国马铃薯大会于7月20日至22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召开。农业部党组成员朱保成表示,中国马铃薯产业已成为许多地方,特别是贫困地区扶贫开发的支点、高效农业的样板和现代农业建设的亮点,小土豆已初步做成大产业

  目前,中国马铃薯产业快速发展,种植面积和鲜薯产量均居世界首位,产业链条逐步拓展,经济效益稳步提升。

  2010年,中国马铃薯种植面积与产量分别达到7808万亩和8154万吨,较前几年大幅度增加。马铃薯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全国马铃薯加工企业已经发展到约5000家,其中规模化深加工企业约150家,全国精淀粉年加工能力200万吨左右,全粉10多万吨,薯片薯条25万吨左右。

  据悉,2010年,全国马铃薯种植面积超过500万亩的省(区、市)有内蒙古、贵州、甘肃、四川、云南、重庆,总种植面积达5065万亩,占全国马铃薯种植面积的65%。

  朱保成说,2010年中央财政安排4000万元资金,支持建设200个马铃薯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通过集成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据专家严格测产验收,2010年,全国马铃薯万亩示范片亩产超过3000公斤的有54个,部分示范片亩产超过4100公斤。

  据了解,多年来,农业部先后通过实施种子工程、农业科技引进与创新和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在全国建立了一批马铃薯改良中心、脱毒中心和快繁基地,目前微型薯年生产能力10亿粒左右,脱毒种薯应用率25%左右,已育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320多个,其中大面积推广的品种有90多个。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