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抗旱节水小麦新品种选育成功

时间:2011-08-19    作者:管理员    点击:7400次

陕西日报讯   以抗旱、节水为主要特点的小麦新品种——普冰9946,日前通过陕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该品种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张正茂研究员与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李立会研究员合作选育,已在陕西渭北旱原肥地推广种植。

  渭北旱原是陕西重要的粮食基地,小麦是该区的主要粮食作物。长期以来该区干旱少雨,对小麦高产造成严重影响。目前在这一地区主栽的小麦品种晋麦47已推广种植10多年,逐渐丧失了抗病性,特别是在条锈病大流行的年份将面临严重的风险。

  针对这种状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张正茂研究员与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李立会研究员合作,系统研究了渭北旱原的气候和生态特点,确定了抗旱节水、高产优质抗病的小麦育种目标,选用抗旱抗病的品系作母本,以晋麦47为父本,于1999年进行杂交,通过水旱交替多点选育的方法,成功培育出具有抗旱、高产、稳产、抗病、优质等特点的节水型小麦新品种——普冰9946

  从2008年起,该品种在陕西渭北多地进行了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平均亩产321公斤,较对照品种晋麦47增产3.8%以上。综合抗病性鉴定结果显示,普冰9946中抗条锈病、中感白粉病、中感赤霉病,田间综合抗病性明显优于晋麦47,是适合渭北旱塬特点的优良品种。目前,普冰9946已在我省千阳、乾县、淳化、铜川、彬县、长武、富平、白水、蒲城推广种植,同时还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洛阳市旱地和甘肃省平凉市陇东高原引种示范种植,长势喜人。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