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栽培学家研讨农业科技创新

时间:2012-05-09    作者:管理员    点击:7694次

科技日报讯   近日,来自国内80多位的作物栽培领域的专家,在中国作物学会栽培专业委员会主办,扬州大学、江苏省农业委员会等承办的中国作物学会栽培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暨工作交流会上,为加快推进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实现粮食生产九连增与作物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围绕作物栽培学学科发展以及进一步加大农业科技攻关、农业科研成果转化、扩大粮食丰产示范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积极献计献策。

  据介绍,作物栽培学是农业领域重中之重的学科,作物栽培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对于农民增产增收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国著名农学家、作物栽培学家凌启鸿教授提出,要重视推进作物栽培科学研究大协作。我国是有栽培理论与观点的,要打破现有学科单一与的科研格局,进一步通过作物栽培学的科技创新,建立与其他学科的大协作,尤其是在作物栽培学科研与成果转化中,引入土壤肥料、农业气象、农田水利、植物保护等学科的先进理论和技术,来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的作物栽培科学,大力加强水稻、小麦、玉米与特色作物现代化生产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与集成应用,不断提高不同尺度农田的科技含量与技术到位率,来促进作物栽培学科的发展,充分挖掘农作物生产的潜力,确保国家粮食持续稳定增产增收。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