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大豆种植面积因效益偏低持续下滑

时间:2012-10-08    作者:管理员    点击:7389次

  金秋季节,黑龙江新季大豆逐渐进入了收割期。美国干旱推高了全球大豆价格,加上国内大豆种植面积锐减,豆农期盼今年的大豆能卖个好价钱。但大豆种植效益仍然偏低,国产豆的种植面积仍有进一步萎缩的可能,国产豆的出路在何方?

  种植面积再度锐减

  9月下旬,记者在黑龙江西北部传统大豆主产区调研时发现,往年一望无垠的大豆田,已经被成片的玉米田替代,即使在黑龙江较北部的黑河地区,大豆也不再是一家独大的局面。

  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表示,今年黑龙江省大豆种植面积在3600万亩左右,实际可能比这个数字更少,同比降幅超过30%,而就在三年前还在6500万亩左右。

  黑龙江作为我国大豆的主产区,大豆种植面积锐减只是全国的一个缩影。中华粮网预计,2012年全国大豆播种面积1.1亿亩,较2011年减少500万亩。

  业内人士认为,大豆种植面积持续减少归根结底是大豆的比较效益偏低。

  勃利县高蛋白大豆合作社理事长胡志佳介绍,勃利县大豆种植面积从2008年的45万余亩峰值,锐减至今年的3万余亩。他告诉记者,在黑龙江北部地区,一垧地(一公顷)大豆收益仅2500元左右,而玉米的净收益高达5000多元,如果是自家的地,盈利可达上万元。“农民是最实际的,什么赚钱种什么!”

  “近三年来,玉米价格上涨逾三成,而大豆价格涨幅不足一成。”胡志佳说,玉米价格的上涨也带动了务工、农资、地租价格的上涨,这就造成大豆种植比较效益的不断下降。

  豆农期盼高开秤价

  黑河市豆农何树文种了30多年的大豆,眼见乡亲们都改种玉米,他却在想:“大豆种植面积大减,大豆的价格可能会猛涨,大豆的价格波动四年一个周期,今年恰好是第四个年头。”他今年把家里的45公顷地,再次播种了大豆。

  “今年美国干旱,国际大豆价格上涨带动了国内大豆价格上涨,看来今年是押对了宝!”何树文笑着说,预计今年的大豆价格至少在每斤2.3元,最高能够达到每斤2.5元,这样每公顷大豆收益就能达到4000元以上,和种玉米的差距就缩小了。

  继南美大豆遭遇干旱后,美国大豆主产区遭遇56年来最严重旱情,造成了连续第二个作季减产,国际豆类价格在二三季度不断上涨,虽然9月价格有所回落,但大豆、豆粕等品种仍居历史高位,今年来涨幅仍在30%50%左右。

  国内大豆价格受国际市场影响也不断上涨,目前,黑龙江的陈豆价格已达到每斤2.2元-2.3元,品质较好的商品豆价格甚至高达2.4元-2.5元。豆价的高涨也坚定了豆农看涨的信心。哈尔滨市呼兰区石人镇令军合作社农户陈令军预计,新豆上市后,价格有可能再次上涨。由于总体产量减少,不排除市场出现抢豆的现象。

  王小语预计,10月中下旬,黑龙江大豆集中上市的时候,开秤价有望达到每斤2.2元-2.3元,比去年高出0.2元。“今年豆农对豆价的预期较高,如果价格达不到农民的心理价位,可能会出现惜售的情况。”王小语说。

  国产大豆的出路在何方?

  大豆价格达到多少,农民才愿意种呢?王小语表示,在玉米、大豆的单产和成本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如果大豆、玉米价格比大于2.8,则农民会多种大豆少种玉米,反之,则农户倾向于多种玉米,而当前的比价仅在2.21左右。

  如果通过提高临时收储价来稳定种植面积,业内人士认为不现实。提高国内大豆价格将推高国际大豆价格,增加我国整体的大豆进口成本,毕竟超过八成的大豆来自进口,国内农民获得的收益,可能远远小于进口增加的成本。

  引导农民种植收益更高的作物,增产增收无可厚非,但国产大豆的急剧萎缩,与稳步增长的国内大豆消费,将导致大豆的对外依存度进一步提高。国际豆价高涨将通过豆油、豆粕等下游品种,间接推高我国的居民食品价格。同时,消弱国内应对国际市场剧烈波动的调控能力。

  中华粮网预测,2012年国内大豆种植效益有所提升,但仍明显低于玉米和水稻,预计2013年全国大豆播种面积1.05亿亩,较2012年将再减少500万亩,大豆产量将会降低到1300万吨,较201112年度减少10%

  针对国产豆持续萎缩的趋势,王小语认为,国产豆未来应该主打食品豆和非转基因概念,争取与进口豆之间有一定的价差。从保护非转基因大豆角度来看,建议增加对高油、高蛋白等大豆品种的研发支持,同时参照大豆、玉米的比价施行目标价格补贴机制,按照播种面积、参照单产等级给予大豆种植户补贴,这样既可以保证农民的收益,又不至于抬高进口大豆的成本。(来源:新华网)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