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转基因技术成为世界农业增产的重要手段

时间:2011-11-08    作者:管理员    点击:1190次

    新华网北京电(刘文)全球转基因作物累计种植面积已达到10亿公顷,相当于我国耕地面积的8倍,转基因技术已成为近年来世界农业增产的重要手段。

  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日前在转基因学术讨论会上介绍说,自1996年以来,国内外推广转基因作物种植,到2011年整整走过了16年历程,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国家由6个增加到29个;种植面积由170万公顷发展到1.48亿公顷。目前,全球有29个国家(包括德国,西班牙,瑞典等欧盟国家)批准了24种转基因作物的商业化种植,有53个国家批准了110多个转基因产品进入市场。

  王瑞元说,我国2008年启动了《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2009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生物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生物育种被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农业部今年还发文指出,转基因技术在缓解资源约束、保障食物安全、保护生态环境、拓展农业功能等方面显示出巨大潜力,是农业领域发展速度最快、应用前景最广、经济效益最为可观的核心技术。

  据介绍,我国转基因技术近年来取得了显著进展。截至目前,我国已为抗虫棉花、抗病番木瓜等7种转基因植物批准发放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此外,还批准了转基因棉花、大豆、玉米、油菜等4种作物的进口安全证书。

  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基因安全处处长李宁表示,《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及配套规章,共同构成了我国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的法规体系。我国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制度十分严格,在国际上达到了最严格的程度,也是科学的,颁发的安全证书也是相当可靠。经过安全的管理、科学的评价,由我国政府批准进入市场的转基因产品是安全的。李宁说。

  据悉,美国是最早开始发展转基因技术的国家,同时也是转基因食品销售和食用最多的国家,美国60%以上的加工食品含有转基因成分,早在16年前,美国就批准商业化种植转基因抗虫玉米和除草剂大豆,现在种植面积已分别占玉米、大豆总面积的86%93%。而欧洲国家75%的玉米和60%的大豆来自美国、巴西和阿根廷。20103月,欧盟委员会又批准可以使用3种转基因玉米生产食品。

  专家认为,转基因技术是现代生物技术的核心,运用该技术能够培育抗病虫、抗逆、优质、高产、高效等新品种,有效降低农药、肥料投入,保护生态环境,保障人体营养健康。中国是人口大国,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过程中,突破耕地、水等资源约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长期有效供给,归根结底要靠科技创新和应用。推进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是着眼于未来国际竞争和产业分工的重大发展战略,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必然要求。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