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发现:利用遗传基因变异可增加鱼肉量

时间:2012-02-14    作者:管理员    点击:1138次

海外媒体报道称,日本水产综合研究中心与庆应大学共同研究的团队通过搜集和制作拥有各式各样突变遗传基因的青鮰鱼(Oryzias latipes),并从中调整其肌肉生长抑制素(myostatin)遗传基因而发现青鮰鱼(Oryzias latipes)拥有增加筋肉量的遗传基因。在该鱼种饲养期间,骨骼筋量(可食用部分)可增加1.5-2倍。

  在饲养此类青鮰鱼(Oryzias latipes)期间,骨骼筋的筋纤维数及筋纤维粗度增加,使得骨骼筋量增加1.5-2倍。肌肉生长抑制素遗传基因的变异,被证实在养殖鱼产肉性方面有提升效果。

  通过此研究结果,今后将应用在虎河鲀(Takifugu rubripes)、琵琶鳟(Oncorhynchus rhodurus)等养殖鱼种上,并向以肌肉生长抑制素遗传基因作为品种改良目标,制作拥有优良产肉性养殖品种。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