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良转基因棉花品种有望尽快推出

时间:2012-04-01    作者:管理员    点击:1227次

经济观察网讯   中国农科院上周发布转基因棉花新品种研究成果发布会,宣布该院成功创制了优质纤维、优质大铃等转基因棉花种质新材料,这标志着中国将有望尽快推出第二代优良转基因棉花品种,打破长期以来使用优质转基因棉花需要依赖进口的局面。

  中国抗虫棉研究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专家郭三堆等于1992年人工合成了GFMcrglA-cryBt基因,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拥有Bt基因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1993年中国农科院与合作单位通过花粉管通道法,农杆菌介导法和基因枪轰击法转基因技术将Bt基因导入我国主栽品种中棉12、泗棉3号和晋棉7,获得了我国第一代转基因抗虫棉,为我国棉农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中国第一代转Bt基因抗虫棉存在的问题是,棉花纤维内在品质相对较差,因此长期以来中国优质原棉严重依赖进口,这已成为制约我国棉花产业发展和棉纺织品升级换代的主要瓶颈。据悉,本次研制出的棉花优质新材料是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联合全国40多家科研、教学单位,经过多年的协作攻关共同研发出来的转基因棉花种质新材料,其纤维长度、细度以及皮棉产量等指标均有显著提高,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为第二代转基因棉花新品种的培育提供了必要的育种材料。

  有业内专家认为,该研究成果是自转基因抗虫棉诞生以来,在棉花生物技术育种领域取得的又一项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成果,必将大幅改善我国的棉花纤维品质,提升棉花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