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家蚕基因研究步步深入不断收获新成果

时间:2012-05-09    作者:管理员    点击:1409次

新华网讯   从2003年开始,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研究团队先后绘制完成了世界首张家蚕基因组框架图、家蚕基因精细图、高精度遗传变异图谱,由此奠定了我国在家蚕基因组研究中的世界领先地位。

  我国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向仲怀牵头的研究团队利用家蚕基因组框架图、精细图和全基因组表达芯片等研究成果,经过4年潜心研究,在转基因家蚕及其在素材创新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该研究团队完成了家蚕转基因关键理论及技术体系的构建,建立了高效家蚕转基因技术体系,其效率居国际领先水平。克隆并鉴定了25个家蚕重要功能基因,20个生物反应器及素材创新相关基因和32个启动子/调控元件。创制各种转基因素材37个;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7件,获授权4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7篇。培育获得的1对转基因有色茧实用蚕品种,完成了缫丝、织绸及茧丝性能鉴定,在重庆合川、广西南宁等地进行了试验推广,平均每饲养一张蚕种较普通的白色茧品种可增加蚕农收入1000元左右。

  首席科学家夏庆友说,这些研究成果不仅为理解昆虫表观遗传学调控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还将有助于日后科学家人工掌控家蚕吐丝的粗细、颜色等各种产丝性能,增加家蚕研究培育的经济价值,提升丝绸制品品质。

  夏庆友说,家蚕基因组研究重点正在向关心农民的方向转化,将通过改造家蚕基因,使其能抵抗各种病毒,提高存活率,方便蚕农粗放养殖。同时,基因研究还发现,家蚕基因突变后与人类某些疾病基因,如心脏病、癫痫、肥胖症极为相似,这样就可以对突变的家蚕基因使用药物并检查药效,筛选出效果好的药物,从而推测药品对人类病毒基因治疗的有效性,对医疗研究的发展也将起到推动作用。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