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番茄基因组学研究步入强国行列

时间:2012-06-20    作者:管理员    点击:840次

农民日报讯   历经8年多艰苦努力,由中国、美国、荷兰、以色列等14个国家的300多位科学家组成的番茄基因组研究国际协作组日前对栽培番茄全基因组的精细序列分析已圆满完成。该成果成为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Nature)531日的封面文章,令世界科技界关注。

  番茄是研究果实发育的经典模式植物,其基因组有12条染色体,约有9亿个碱基对。此次协作组科学家完成的栽培番茄全基因组精细序列分析,解码了栽培番茄与其祖先野生醋栗番茄的基因组,发现了栽培番茄果实发育和营养品质进化的基因组基础,为今后番茄育种中利用野生资源的有益基因提供了有力工具。这一重大科技突破,将极大推动番茄乃至马铃薯、辣椒、茄子等茄科植物的功能基因组研究,成果不但对培育具有高产、优质、抗病虫害、抗逆等优良性状的番茄新品种打下良好基础,同时,对不同物种之间的比较基因组学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记者了解到,在番茄基因组研究成果中,我国科学家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传友、薛勇彪两位研究员作为中方协调人负责第3号染色体的测序工作;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黄三文、杜永臣两位研究员作为中方协调人负责第11号染色体的测序工作。中国科学家高质量地完成了番茄基因组测序总任务的1/6,标志着我国是番茄基因组学研究的强国之一。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