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发现增产水稻基因

时间:2012-07-09    作者:管理员    点击:1180次

科学与发展网络讯  中国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稻米基因可以同时提高主要农作物的品质和产量。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位于北京)的遗传学家傅向东与其同事在研究巴基斯坦的basmati香米时首次发现了一种重要基因,名为GW8基因。

basmati香米以其优良的谷物质量而闻名于世。研究人员发现,这种特性正是因为这种水稻中有GW8基因,这种基因还可以改善稻米的外观和口味。

在basmati香米中发现GW8基因后,傅向东与其同事设想在高产的中国水稻品种中可能也会有GW8基因。

从2009年开始,在北京、广州和海南的实验田地间中,研究人员在中国高产水稻种发现了GW8基因的一个变异类型,它能够促进细胞分裂和增加稻米粒重,提高中国水稻产量。

但这种变异的GW8基因与basmati香米的GW8基因有所不同,这个变异的基因和谷粒的重量和密度有关,能提高农作物的产量。

科学家还在一种伊朗水稻品种(被选择用来通过增殖维持理想特性的一种植物)中又发现了一种新的GW8突变基因类型(Amol3),它能够同时提高谷物的质量和产量。

科学家预测,将伊朗新的GW8基因导入basmati香米中,在保证品质不变的情况下,谷物的产量能增加大约14%;如果其导入中国的高产水稻品种中,其品质有显著提高同时保证产量不变。

这次研究的领导者傅向东在接收SciDev.Net采访时表示,他希望这种新的GW8最终能被导入到世界各地各个国家的地方品种之中。

世界粮食奖得主、著名的国际水稻研究所的前植物育种、遗传学和生物技术主任(位于菲律宾)古德夫?库什(Gurdev S. Khush)在接受SciDev.Net采访时表示,中国科学家能够发现水稻中的这种GW8基因非常重要。

提高basmati香米的产量是潜在中的一大难题,这种基因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库什说。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