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苗圃病虫害防治

时间:2008-11-19    作者:管理员    点击:7543次

    进入12月以来,气温已低,各种病虫即将转入越冬(或休眠)状态。此时,应抓住时机,通过各种措施清除或杀灭病虫,降低越冬基数,以减轻来年病虫发生。
    1、修剪清园
    冬季修剪是苗圃管理的重要环节之一,结合冬季修剪,着重剪除带病虫的枝叶和草灌木枝叶上的虫卵。将剪下的病虫枝叶和苗圃内的枯枝落叶和杂草一并清理彻底销毁。这样即可改善景观面貌 ,又可大大地减少各种病虫源。
    2、深翻灭蛹

    深耕深翻可以使潜伏在土壤中的地下害虫的幼虫、蛹、卵等遭受机械损伤,暴露在地表后又可以使其被鸟类等天敌啄食,必要时还可采取人工捕杀。另外,深翻可以将土壤表层的有机物翻埋入深土层,提高土壤的肥力。
    3、涂白保护
    枝干涂白不仅能有效地防止冬季花木的冻害,提高花木的抗病能力,而且还能破坏病虫的越冬场所,起到既防冻又杀虫的双重作用。特别是对在树皮里越冬的螨类、蚧类等作用更佳。用生石灰加2%硫磺粉剂加水调成稀糊状涂于树主和主枝,消灭为害枝干的病虫害。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