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果树修剪技术

时间:2008-11-19    作者:管理员    点击:7290次
     随着气温的降低,果树也逐渐进入休眠状态,此时正是树体营养消耗最小的时候,也是冬季管理的最佳时机。为了适应果树(苹果、梨)矮、密、早、丰的栽培要求,在果树整形修剪时应采用以下修剪方法:
    1.弯干弯枝。当果树定植后,不把上部剪去,以拉代剪,把定干高度以上部分弯曲拉到近水平状,离地50厘米,与地平线成20度角,方向与行向成45度角。这样可以避免成园后枝条相互交叉,利于耕作。对于背上的徒长枝,同样按弯干的角度拉到近水平状,这种方法可以增加枝量又可似提早结果,促使成年大枝上产生小枝组,形成更多的花芽。
     2.弯干两面青。果树萌芽的“向上性”就是在每一主干、主枝上,水平向上的面萌发的芽多,而向下的面萌发的芽少。为了提高果树的萌芽率、增加枝叶量,从果树定植开始,采用弯干两面青法,即一年生嫁接苗定植后,在早春顶芽萌发时,将苗木在定干高度拉弯(距地面50厘米处,与地平线成20度角,与行向成45度角)成第一弓,待背上的芽萌发出的新梢达5厘米时,将干扶起,又向相反的方向以同样角度拉成第二弓。又待弯背上的芽萌发出新梢长达6~9厘米时,又将干扶起,还原成第一弓方向位置,固定不动成为第一层主枝。第二年早春拉第二层枝时,照样如此处理。第3、4、5年时,一样照办。这样就能每层主枝弯干上面和下面都有萌芽,可以显著增加枝叶量,为早果丰产打下基础。
    3.巧用刻伤。落叶果树体内营养物质的运输分两种情况:(1)当树体落叶,休眠完成萌发时,主要由体内储存的养分供应萌发。由于主干、主枝、根储存的养分多,我们可以把它简单的看成养分是“由下向上”运输。(2)当果树枝梢抽生,功能叶片完全长成,能制造光合产物,并能供应树体其它部位时,它的养分是“由上向下”运输。刻伤的原理是阻断养分的运输,使其向我们需要萌发的部位和区域输送,促使开花结果。所以,当落叶果树处于养分“从下向上”运输时期,在芽的上方刻伤,就可以促使更好萌发,抽生的枝条快速生长。同样,当果树养分处于“从上向下”输送必须在芽的下方刻伤,才能促使芽更好更快萌发生长,这样一来,同样是刻伤方法,选择不同时期,不同位置,大有窍门存在。
    4.对已成形果树中心干病死的“补救”。生产上经常出现成形果树中心干病死现象或正在整形中的果树中心干病死的现象。普通做法是将病死中心干锯掉,利用伤口下萌发的新枝培养中心 干,这样不仅成形速度慢,而且影响树体的上部产量。在生产实践中,我们在红富士、红星苹果等果树采用了新方法,在春季发芽前,将健壮的侧枝拉起,用绳把它与病死中心干固定,作为新的中心干,注意在用绳固定时,将病死中心干用塑料布包上,同时还要在绳与枝之间垫上废旧自行车外胎,以免勒伤树皮,然后在中心干上选择位置合适的小侧枝作为新的侧枝,到当年9月份新主干被固定后,将绳放开,将枯死中心干锯掉,以后整形修剪方法和同园的其它果树相同。
                                                                                  农科院  唐前勇供稿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