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心秋季高产优质栽培管理要点

时间:2008-11-19    作者:管理员    点击:7748次

    一、品种选择 早熟品种(初、仲秋播种35天左右收获):“四九-19号”、“油青12号”、“全年心”、“50天特青”、“早优1号”、“早优2号”。早中熟品种(初、仲秋播种约45天可收获):“60天特青”、“绿宝60天”、“绿宝70天”、“宝青60天”。 
    二、播种要求  高燥平整,土壤通透性和保水性良好,且能灌能排。选好地块后在增施底肥基础上,进行深耕细耙。尽可能轮作换茬,以减少土传病菌危害,且不在地下害虫严重的地块播种。
三、肥水管理 
1、基肥(苗床或直播田):亩施优质厩粪肥2000公斤、三元复合肥10-20公斤。 
    2、追肥。(1)根际追肥:①一叶一心时淋施淡粪水(或天牛膏肥600倍液)1--2次提苗;②定植返青后亩施优质腐熟农家粪1500公斤、三元复合肥15-20公斤;(2)叶面追肥:在2叶--4叶期、定植返青后以及收获前10天各喷施富含有机质天牛膏肥300倍液(或盛之丰液肥1500倍液)2次(隔4--7天一次)。 
    3、淋水。菜心根系浅,不耐旱也不耐涝,需水量又多,遇高温晴天在早或晚淋一次水,或用黑色塑料网遮光。雨后要及时排渍水。 
    四、病虫害防治 防病治虫原则:发病或害虫为害初期施药;选择高效、低残留农药。效果较好的处方有(收获前7天可用);(1)炭疽病:用80%炭疽福美500倍液或75%甲基托布津600倍液(连用2次,隔7天,下同)。(2)霜霉病:用72%克露(霜脲锰锌)700倍液(特效)。(3)软腐病:用72%链霉素3000倍液或77%可杀得600倍液。(4)吊丝虫、鬼画符:用1.8%爱诺虫精(或1.8%福丁、1.8%害极灭)3000倍液。(5)菜青虫、吊丝虫:用苏云金杆菌(BT)500倍液。(6)蚜虫、夜蛾类幼虫、菜青虫用2.5%三氟氯氰菊脂2000倍液。(7)跳甲、夜蛾幼虫、蚜虫用2.5%敌杀死1500倍液或高效氯氰菊脂4000倍液。(8)蚜虫:用50%抗蚜威2000倍液。若在上述药液中加入富含有机质的天牛膏肥(每15公斤药液加入45克),可以提高药效,而且可以使菜心恢复旺盛长势,提高品质和产量。  
                                        
                                                                                         农科院 刘先斌供稿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