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越冬期田间管理技术

时间:2008-11-20    作者:管理员    点击:7571次

    油菜是我市农业生产中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全市年种植面积100万亩左右。受去年秋冬季不利气候条件的影响, 今年的油菜生产与往年比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油菜播期普遍较晚。去年9月中下旬至10月下旬持续阴雨低温天气,造成大秋农作物腾茬迟,田间湿度大,揭板整地缓慢,油菜播期较往年推迟10-15天;二是播种质量下降。阴雨天气造成大部分地区农机农艺结合不到位,耕整质量较差,部分田块沟厢不配套,播种质量难以保障;三是油菜苗势整体偏弱。突出表现在一类苗不足,二、三类苗多,大部分油菜营养生长缓慢,发棵起身晚,营养体小,单株绿叶数,根颈粗较往年有不同程度下降;四是油菜有发生冻害的趋势。自去年12月上旬以来,全市出现几次阶段性低温霜冻天气,部分油菜田块出现不同程度叶片受冻情况,当前持续干旱,气温偏低,油菜晚播弱苗有冻害加重发生的可能。
    目前,我市油菜生长已进入越冬期,越冬阶段油菜生长中心是营养器官叶片和根系。当前是壮根增叶、培育冬壮苗的关键时期,针对油菜晚播苗弱,局部旱情持续和近期低温影响,按照 “分类指导、以管促壮”的原则,应进一步加强田间管理,采取相应技术措施,促进二、三类苗转化升级,确保油菜安全越冬。在大田生产上应采取以下措施:
    一、间苗、定苗。直播油菜不论苗子大小,应及时早间苗、匀苗、定苗,以创建适宜的群体结构,一般每平方米留苗20-25株左右。
    二、中耕、培土。中耕具有增温、保墒、除草、防病治虫,疏松土壤,促进根系生长等多种功效,因此,油菜田要勤中耕、多中耕,中耕宜先浅后深,并结合中耕进行培土壅根,促进根系生长。
    三、重施腊肥。腊肥具有保暖、防冻、促春发等作用,能达到冬施春用的效果。油菜腊肥以土杂肥为主,一般农家粪800-1000公斤、尿素5-6公斤,在越冬前结合中耕将肥料施于油菜根部,随后壅根培土。
    四、增施微肥。油菜抽苔前至初花期用0.3%磷酸二氢钾溶液、0.2%硼砂溶液叶面喷施1-2次,可显著提高结实率,达到增荚、增粒、增重的目的。
    五、覆盖防冻。及时覆盖作物秸杆、稻草等物品,能够防冻和抑制杂草生长,且秸杆、稻草腐烂后可以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土壤肥力,也可改善地理环境。一般每亩用量250-300公斤,均匀覆盖在油菜行间。
    六、控制早苔。油菜出现早苔,不仅过多消耗养分,而且还降低抗寒力。对有出现早苔迹象的田块要深中耕以损伤部分根系,延缓早苔的发生;已出现早苔的油菜应及早摘苔,去除生长点,抑制主茎顶端优势,促进分枝生长,摘苔后的田块要补施速效氮肥,促进植株恢复生长。
    七、化学调控。对播栽早、长势旺、有徒长趋势的油菜田,在越冬前可喷施多效唑,一般每亩用15%的多效唑100克兑水40公斤喷施,具有控旺、促壮和预防冻害的作用。
    八、清理“三沟”。对已开好“三沟”的,要进行沟厢升级,未开沟的要抓紧开好“三沟”,并使沟沟相通,确保明水能排,暗水能滤。
九、防治病虫害。今年春来早,开春后,我市油菜病虫害有菌核病和蚜虫等,尤其以菌核病较为普遍。蚜虫防治立足于早,秋冬季蚜虫迁飞之前,铲除田块周围杂草等寄生物,将蚜虫消灭在为害之前;菌核病采用综合防治的原则,可在清沟排渍,降低田间湿度,摘除病、老、黄叶的基础上,在初花期每亩用40%菌核净100克兑水50斤,对植株中下部进行喷施。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