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机械化收获的高油油菜新品种培育成功

时间:2009-07-01    作者:管理员    点击:2611次
    (农民日报 沈罛;余波)记者从中国农科院油料所了解到,该所培育成功了世界首个适合机械化收获的高含油量抗菌核病双低油菜品种———“中双11号”。专家认为,该品种的研制成功,将推动我国油菜生产由手工劳作向机械化发展。
  据了解,“中双11号”由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王汉中研究员带领的育种团队经过多年努力培育而成,具有强抗裂角、高抗倒伏、株高中等偏矮等特点,有效克服了机械化收获时因易裂角导致菜子损失率高、因植株倒伏和植株偏高导致机械收获操作困难等问题,成为目前我国最适合于机械化收获的油菜品种。
  在区试和生产示范中,“中双11号”表现出了极强的抗倒伏能力,在2006年到2007年国家区试中,其抗菌核病能力居参试品种首位。其平均亩产也达到167.3公斤,含油量达到49.04%,是我国目前通过审定的含油量最高的油菜品种。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