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无盘旱育抛秧新技术在麻阳试点成功

时间:2009-07-01    作者:管理员    点击:2372次
    (怀化新闻网 陈建武;邓森)6月24日,笔者从麻阳岩门技术服务公司了解到,由该公司引进的水稻无盘旱育抛秧新技术在该县尧市乡土洞村200亩试验示范田培育成功。据该公司农技人员介绍,水稻无盘旱育抛秧较之水秧有“三省一高”的实效,每亩不仅能增产20%,并能减少成本100元以上。

  水稻无盘旱育抛秧是一项新的水稻育苗移植新技术,采用“旱育保姆”高吸水种衣剂进行种子包衣,培育出根部带有营养土块的水稻秧苗,并实行秧苗根部向下自然落入田间的抛秧技巧。该技术经国家农业部推荐已获得国家科技部立项,在多个省份试点开发并成功推广。

  为发挥农业技术服务公司为农服务职责,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实现自身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与创新,麻阳岩门农业技术服务公司从省粮油站引进水稻无盘旱育抛秧新技术,结合土洞村实际,积极开发农业生产新技术,经过几年的试点,制定出相应的水稻无盘旱育抛秧技术使用方法,使该项新技术在200亩示范田内取得了显著、稳定的应用效果。试验结果表明,水稻无盘旱育抛秧较之水秧不仅省工、省时、省力,而且高产,同时节省了农民雇工栽田的开支,还可免去抽水、犁耙秧田和人工插秧等强体力劳动,提高了生产效益,亩产量比水秧栽种高20%以上。目前,土洞村800多亩水稻已全部使用水稻无盘旱育抛秧新技术,该公司已开始筹备面向全县推广水稻无盘汉育抛秧新技术的计划。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