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提出今年要实现超级稻双增一百

时间:2009-07-01    作者:管理员    点击:2571次

  6月21日,中国农业信息网记者从农业部在京召开的2009年全国超级稻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超级稻生产要实现每亩增产100斤,节本增效100元的目标。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白金明告诉记者,面对目前的粮食生产形势,我国水稻生产必须走依靠科技、主攻单产的路子。而超级稻是继杂交稻之后又一次重大科技创新,这一创新充分体现了我国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智慧。深入推进超级稻研究和示范推广是提高稻谷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推进稻作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学科共同发展的重要机制,是强农惠农政策的重要载体,对不断提高水稻单产水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据了解,“十一五”以来,在农业行政管理、科研教学、农技推广等多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我国超级稻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选育了一批新品种、新组合,全国目前已有69个水稻新品种、新组合通过了农业部超级稻品种认定,这些品种百亩片单产均达了700-800公斤的潜力。二是积累了一批新材料、新方法,其中超级杂交稻材料30余份、超级常规稻材料60余份,已有多项申请了专利和新品种保护权,为超级稻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配套了一批新技术、新模式,各地将超级稻品种与旱育稀植、强化栽培、抛秧、再生稻栽培、精确定量栽培、免耕栽培、测土配方施肥、高温热害防御及减灾、重大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技术组装配套,初步形成了适合不同稻区的超级稻栽培技术体系,使超级稻品种的增产潜力得到进一步发挥。四是发展了一批新区域、新典型,据统计,“十一五”以来,经农业部确认的超级稻品种推广面积累计达2.19亿亩;2008年全国超级稻品种推广面积8342万亩,占全国水稻面积的19.2%,其中东北三省推广超级稻1462万亩,占该区水稻种植面积的25.3%。同时,超级稻示范推广增产增效明显,2008年农业部确认的61个超级稻品种示范推广项目区平均亩产583.3公斤。此外,涌现出了一大批高产典型,如云南省弥渡县超级稻百亩方亩产达到903.6公斤,千亩片亩产达到825.9公斤,万亩区亩产达到742.4公斤。

  白金明透露,今后,我国超级稻研究推广将围绕粮食安全战略目标,按照“拓展一期应用范畴、深化二期研究推广、努力实现三期目标”的发展思路,重点在三个方面实现突破,一是加强育种方法和材料的创新,利用转基因和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等生物高新技术,开展三期超级稻新品种(组合)选育研究,在超级稻新品种选育上取得重点突破,争取早日实现900公斤的三期育种目标,并加快在生产上的应用;二是加强栽培技术研究与集成,在配套关键技术上取得重点突破,即深化大面积均衡增产技术和轻型节本技术的研究,充分展示超级稻良种良法配套的综合效应;根据不同生态区超级稻类型,不断完善和调整各项栽培措施,做到一个品种一套技术。三是加强资源整合,在科研攻关和服务水稻生产的机制上取得重点突破,即围绕全面提高水稻单产能力,加大科技计划和项目资金的整合力度,汇聚水稻领域的人、财、物等资源,促进多学科大协作、农科教大联合。

  据悉,为深入推进我国超级稻研究与示范推广,继续保持我国水稻育种国际领先水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业部正着手研究制订《中国超级稻研究与推广规划(2011-2015)》。规划提出,力争到2015年,新培育30个超级稻品种,当年超级稻全国推广面积达到1000万公顷(1.5亿亩),每亩平均增产50公斤,节本增效100元,带动全国水稻单产水平明显提高。(中国农业信息网)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