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花生高产创建与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工作会在阳召开

时间:2009-07-01    作者:管理员    点击:2386次

    本网(余晓强 蒋相国)讯 6月25日,湖北省花生优质高产创建与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工作会在襄阳召开,会议由襄阳市农业局、襄阳市农科院承办。省农业厅、中国农科院油料研究所、河北农业大学有关领导和专家,全省第一批花生高产创建县(市、区)、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襄阳综合试验站及各示范县(市、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种植业科长、科教科长,部分花生主产乡镇农技服务中心负责人等85人参加了会议。襄阳市人大副主任徐建初到会并致欢迎词。
    会上,代表们交流了花生高产创建工作经验。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的岗位科学家廖伯寿、郭魏、姜慧芳等国内花生专家,针对花生市场、品种选择、栽培技术和病虫害防治等问题,为与会代表做了生动、精彩的学术报告。省农业厅、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相关领导对全省花生优质高产创建和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各高产创建县(市、区)要精心组织示范片中后期田管,按照农业部统一要求,做好测产验收准备。正在申报花生优质高产创建的县(市、区)要深入查找分析当地花生生产发展的障碍因素,组织专家研究对策,力争2010年全省新增3—4个花生高产创建县(市、区)。

    笔者获悉,花生高产创建是农业部油料振兴计划的一项重要举措,我省第一批花生高产创建县(市、区)有4个,其中:我市的襄阳区、襄城区已于2008年被列为湖北省第一批万亩花生优质高产创建县(市、区),分别在张湾、古驿、刘集、朱集、黄集、卧龙等主产乡镇建立了花生高产示范片和核心示范区。宜城市、枣阳市等花生大县(市、区)正在积极申报花生优质高产创建县(市、区)。据了解,我市是湖北省花生大市,花生常年种植面积70万亩以上,总产24万吨,分别占全省花生面积和总产的31%和39%。预计2009年全市花生种植面积在80万亩左右。通过花生优质高产创建与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项目的实施,将有效带动我市花生生产规模和产量的进一步提高。全市力争到2012年花生生产面积达到100万亩,加工能力实现翻一番,努力把襄阳打造成为华中乃至全国重要的优质花生生产和加工基地。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