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园防冻技术要点

时间:2011-10-12    作者:管理员    点击:7486次

  冻害严重威胁茶树的正常生长;轻则造成茶叶减产,品质下降,重则引起茶树死亡,应积极预防冻害,确保茶树安全越冬;夺取来年茶园丰产丰收的关键技术措施。

    一、冻害的预防 1、设置防护林,在茶园向风的一面栽植防护林,能有效降低茶园风速,减轻冻害。2、培土增温,秋末深耕的同时,将茶树两边的泥土,向茶树根系堆高5-10厘米,保护茶树根系,开春后将增高的部分土挖平。3、茶园铺草和蓬面盖草,以杂草、秸秆、厩肥等铺盖茶园地面,以提高地温。同时茶树蓬面盖草;以秸草、秸秆为宜。盖草时间为冬后小雪前后进行;来年3月上旬清除覆盖物。4、熏烟防冻,选择无风晴夜时,在茶园边焚烧杂草等形成烟雾,形成温室效应,防止热量扩散。5、深耕施肥,重施有机肥,提高地温,增强茶树抗寒性。

    二、冻害的挽救 茶树一旦遭受冻害,要及时采取相应的挽救措施,使茶树恢复生长。1、及时修剪,根据受冻轻重程度,剪除受冻枝叶,在早春气温稳定回升后进行。2、水、肥管理,早春修剪后,结合浅耕追施速效肥,有条件时少量地灌一次水,促使茶树恢复生长。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