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业科技大联合大协作路径明晰

时间:2009-07-07    作者:管理员    点击:2435次
    三农在线网讯(记者 赵洁)为了探索农业科技支撑现代农业发展的“治本”之策,近年来,农业部与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等中央有关部门以及各有关地方政府一起,深入研究解决农业科技管理和科技投入的重大体制机制问题,研究解决科技支撑农业产业发展、保障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的根本途径,下大力气促进农业产学研用等各方面的大联合、大协作,以求取得大突破、大成果。

    针对传统科技管理和组织方式的弊端,农业部等立足提升国家和区域创新能力,着力构建50个主要农产品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其显著特点是:以农产品为单元,以产业为主线,按照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依托具有创新优势的中央和地方科研力量与科技资源,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建设从产地到餐桌、从生产到消费、从研发到市场各个环节紧密衔接、环环相扣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截止到2009年,50个农产品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产业技术研发中心50个,下设功能研究室231个,建立综合试验站970个;共聘用将近2000人,包括首席科学家50人,岗位专家945人,综合试验站站长970人,这些人员来自全国311个农业科研教学单位,其中来自科研单位的占63.5%、教学单位的占21.7%、企事业单位的占14.8%,切实体现了科技上中下游一体,做到了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使农业科研力量得到了优化整合,提升了整体合力。

   
为建立产学研用结合、中央和地方结合、不同机构和地方科技人才相结合的链条式的行业科技创新体系,农业部等组织实施了公益性农业行业科研专项。截止到2008年底,共立项支持农业行业应急性、培育性、基础性科研项目93项,来自全国中央和地方所属的科研、教学、推广单位的2000多名科研人员参与了行业科研项目。此外,为集中全国优势科技人员和科技资源集中力量解决转基因科技重大问题,农业部等还组织实施了转基因科技重大专项。在选题、立项、评审等各个环节中,农业部积极加强与其他相关部门之间的联合,强调不同领域和学科专业的专家之间的协作。以2008年为例,当年立项的重大课题共涉及全国194家承担单位。从课题第一牵头单位看,高等院校29个,占47.5%;农业部所属单位20个,占32.8%;中科院系统4个,占6.6%;其他部门和地方单位8个,占13.1%;企业有26家,占13.4%,地方育种单位121家,占62.4%。

   
在探索建立多样化的基层农技推广模式的实践中,近年来,农业科研教学单位、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专业服务组织、农业企业以及科技特派员、农业专家大院、农技110、农村科技合作社等多元化的农村科技服务不断涌现、发展并壮大,引导了一大批科技人员深入农村一线服务,有效支持了农业科技创新要素向重点农产品的产业发展集中,加快了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不仅如此,为了吸引更多农业院校教学科研人员和大学生深入实践,服务农民,农业部等还通过与教育部共建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八所高校,加大对高校开展农业科技推广的投入,共同探索对基层农技人员、乡村干部、农业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开展多种形式继续教育和培训的机制等。

   
此外,按照上述思路,农业部还大力加强各方面的农业科研管理创新,在其他科技项目如跨越计划、948引进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等专项计划项目的组织实施中,开展选题立项、运行管理、绩效评估等方面管理方式的创新,进一步强化产业需求导向,统筹中央和地方的优势资源,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推动形成农业科技大联合、大协作的局面。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