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马铃薯栽培技术要点

时间:2011-10-12    作者:管理员    点击:7595次

    一、选用早熟品种。秋马铃薯的生育期短,生长的时间不长,一定要选择适宜秋季种植的早熟、休眠期较短的品种,如中薯三号、费乌瑞它、东农303、克新四号、早大白、郑薯六号等早熟品种。

    二、播前浸种催芽。催芽处理,是秋马铃薯生产成败的关键。秋播马铃薯用种,最好是采用小整薯(50克左右)播种为好,这样可以避免播种时遇高温多雨天气大薯切块后消毒不严造成大量烂薯。

    催芽方法:一般整薯催芽用10~15ppm赤霉素溶液,浸种20~30分钟;切块催芽用5~10ppm赤霉素(九二0)溶液浸种15分钟。再用70%的甲 基托布津500倍液或拌草木灰对薯块消毒,晾干催芽。浸种时先用少量酒精将赤霉素溶解,然后加水稀释到所需的浓度,将种薯装入篓内或网袋中,再放入药液浸 泡即可。浸泡后将种薯捞出放在沙床(床宽100厘米,沙土的厚度为5厘米)上,摊放薯块的厚度为20厘米左右,然后在上面及四周覆盖湿润的沙土5厘米厚左 右。待芽长至2厘米左右时,扒出并放到阴凉有散射光的地方进行绿化,2~3天后选择晴天早上或傍晚播种。

    注意:浸种催芽时,要严格配制赤霉素溶液的浓度。赤霉素溶液要随配随用,忌隔夜再用。此外,种薯堆积不要过厚,否则易造成烂薯。

    三、掌握播期和密度。我省播种时间可选在8月中、下旬至9月上旬。8月高温、多雨,田间积水时易引起烂薯,影响出苗及植株生长,所以雨后要及时排除积水并 进行中耕,以利出苗。一般种植密度为每亩5000~6000株,亩用种量150~180公斤,宽行窄株有利于培土,行距40厘米、穴距25厘米,茎芽朝 下,盖土厚度为5厘米左右。待苗高15厘米左右进行培土,可增加土壤通透性,加大昼夜温差,有利优质高产。

    四、科学配方增施钾肥。施足底肥。一般每亩施1000~1500公斤优质有机肥,同时施入马铃薯专用复合肥(9:9:7)60~80公斤,或45%硫酸钾复合肥,开沟条施覆土。特别要注意多施钾肥,施钾肥时,以施硫酸钾为好,切忌施氯化钾。

    五、加强田间管理。

    1、抗旱排涝。秋马铃薯地块一定要能排能灌,播种后如遇连续高温、干旱天气,可用稻草或麦草等覆盖畦面,以降低土温,及时灌水,促进发芽;如遇暴雨要及时排水,避免烂种、烂苗。

    2、适量追肥。出苗后结合中耕松土,亩施尿素10~15公斤,以促进幼苗快长;中后期用磷酸二氢钾加块根膨大素进行叶面喷施1~2次。

    3、中耕培垅。齐苗后到现蕾封垅前,中耕松土2~3次,防除杂草,破板结,培厚垅,为马铃薯生长创造良好的土壤疏松条件,以利于提高结薯率和薯块质量。

    六、防治病虫害。主要病害是晚疫病,虫害主要是地下害虫和蚜虫。

    晚疫病防治:在秋马铃薯的整个生育期内,要防治三次。防治药剂,以几种不同药剂交替使用的防效较好,第一次在马铃薯团棵期,用52.2%抑快净防治,第二次在马铃薯初花期用72%克露防治,第三次在盛花期用68.75%银法利进行防治。

    地下害虫防治:可结合整地,亩用辛硫磷200毫升,拌土撒施防治;蚜虫可在发生期用40%的氧化乐果乳油1000~2000倍液喷雾防治。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