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蒜黄栽培技术

时间:2011-11-08    作者:管理员    点击:7232次

  冬春严寒季节,利用各种保护设施进行蒜苗生产,生长快,周期短,保证冬春季节,尤其是节日的蒜苗供应。其栽培技术如下:

  一、 准备工作

  1、 蒜种选择:蒜苗生长所需养分由蒜瓣供给,应选择鳞茎肥大充实,未受冻害、撞伤或伤热变黄萎缩者做蒜种。

  2、 浸泡蒜种:清除鳞茎上的碎皮,浸泡12-24小时,使之充分吸水膨胀,外皮可用手搓掉,约可增重30-50%,捞出后放置1-2天,即可挖茎盘。

  3、 挖掉茎盘:用小刀或扁铁器挖掉茎盘,抽出花薹,并保持蒜头完整不散瓣,以便于栽植和吸水生根,茎盘挖不干净影响新根生长,出苗慢,长势不齐,产量低。

  二、 囤栽蒜种

  1、 筑畦:栽培蒜黄的温室有永久性和临时性的半地下式温室。永久性半地下式温室称之"蒜黄窖"。蒜黄窖中做宽2米,长约3米,深50厘米左右的槽子畦,或在地 面上筑起50厘米高的畦埂,以便进行覆盖遮光。临时性蒜黄温室如囤韭温室,筑畦如蒜黄窖。地窖和井窖皆地下式,其做畦规格决定于蒜种的多少,畦深 30-40厘米。若利用其它温室空散地栽培蒜黄,畦的形式更为灵活。畦做成后随即整平畦面,准备栽蒜。增施腐熟有机肥料及后期追施硝酸铵等化肥,有利生长 及产量的提高。

  2、 栽蒜:栽蒜亦称排蒜。大蒜鳞茎底部平齐,能够直立,并保持蒜瓣顶部平整,用蒜瓣填栽蒜头间的空隙。栽满畦后覆盖细砂土3-5厘米,以保持水分并便于收割。每平方米用蒜种30-35斤。

  3、 遮光:栽培蒜黄需遮光软化。可在畦埂上覆盖黑色塑料薄膜或双层草帘等遮光,使之在黑暗环境中生长。应注意压紧,并防止盖席下陷压伤蒜叶。如利用地窖、井窖或窖洞生产蒜黄时,严密关闭门窗即可,不必在畦面上另加覆盖物。

  三、 栽后管理

  1、 灌水:蒜瓣在根系初生幼芽萌动期生长缓慢,需水量小,可在栽后1-2天泼水维持畦土的湿润。后生长加快,需水量增加,可浇灌畦面,每隔4-5天一次,水层 深度20-30毫米,以湿润覆土为度。应根据天气情况酌情增减。地上式和半地下式温室较地下式软化场地耗水量大。自囤栽到收割约需灌水3-4次。灌水时应 避免地面流送,水量不可过大,收割后伤口未愈合时不宜过早浇水,以免引起腐烂。

  2、 温度调节:栽蒜前1-2天温室内开始加温。为促蒜休眠芽迅速萌发,前期温度应高,以日平均温度25-27℃为宜,出苗整齐。蒜苗生长期室温应降至18-22℃。生长后期蒜苗高30厘米时,植株密集通风不良,应再降低温度,忌高温多湿,以免引起腐烂。

  3、 通风换气:栽蒜后为促种蒜萌发,空气湿度可保持85-90%,收获前为提高产品质量、防止收割后失水萎蔫,空气相对湿度可降至75-80%。湿度太大应进 行通风排出湿气。蒜黄系软化栽培,遮光不严植株易形成叶绿素而降低品质。通风换气宜在夜晚进行,收获管理皆应在弱光下进行,防止见光产品绿化降低品质。

  4、 产品收获:栽蒜后管理适宜,约经20天株高30-40厘米时即可收获。如室温较低可延长到25-30天。用刀自地表割取,每2-5斤整理成捆。置阳光下照晒片刻,使白色蒜苗转变为金黄色。收割完毕后,清理畦面另换新砂土,随即进行第二次栽培。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