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大育成超强抗寒性冬油菜品种

时间:2009-07-09    作者:管理员    点击:2368次
    中新社兰州七月六日电 甘肃省农业大学科研人员培育成功一种超强抗寒性冬油菜品种,可广泛适种于中国北方地区,能有效改变北方特别是西北地区冬季耕地裸露的问题,将有助于缓解沙尘危害,改善生态环境。

  这项名为《超强抗寒性冬油菜品种陇油六号选育》的成果,六日通过了甘肃省科技厅组织的有关专家的鉴定。他们一致认为,这为冬油菜在中国北方旱寒区种植提供了品种保证,它的推广应用将改变北方旱寒区传统的种植模式,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长期以来,中国北方旱寒地区冬季有效种植农作物少,冬、春季土壤表面多为裸露,是沙尘暴形成的主要因素之一。科研人员说,冬油菜秋季播种,冬季时已长出相当的叶片,当强寒天气出现时,叶片开始枯萎并覆于土壤表面,像一块块黄色的“地毯”铺在耕地里,能够减轻土壤风蚀和表层水分的流失。

  甘肃农业大学教授孙万仓是这项课题的主持人。他说,陇油六号达到抗零下三十二摄氏度的极端低温。研究人员已在中国北方东西长达四千余公里的区域进行了试验,越冬率为百分之八十至百分之九十五。

  专家们的鉴定意见显示,这种冬油菜可适应新疆阿勒泰、塔城、伊犁、乌鲁木齐、拜城、喀什、和田,青海东部和甘肃河西走廊,银川、呼和浩特、北京、辽宁丹东、盖州、朝阳、锦州以南等广大地区种植。

  此间有农业专家告诉记者,由于冬油菜生产在比较冷凉的季节进行,还可大大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也无废气、废渣排放,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

  该冬油菜品种二00八至二00九年示范亩产达到二百二十八点七公斤,专家组对其丰产性也给予了高度评价。(殷春永 朱世强)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