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冬季黄苗的防治

时间:2011-11-28    作者:管理员    点击:7467次

    小麦正常幼苗长至3-5叶时,在冬季常出现不同程度的黄苗。根据田间调查,导致小麦苗黄的主要因素是水、肥、酸、碱不协调和受病害的影响而造成,应加以防治。

    1.对土壤含水量过高的渍水田,小麦根系呼吸困难造成的黄苗,采取理沟排水,中耕松土,结合每亩撒施草木灰60公斤,促生长发育。

    2.因播种墒情不好,土壤水分不足,出苗不整齐,生长发育不好而导致麦苗发黄,主要采用因土制宜。合理灌溉。

    3.因缺乏肥料营养而导致苗黄,必须及时补施氮磷钾肥料,每亩施用15公斤尿素对稀粪水浇施,同时每亩用磷酸二氢钾0.5公斤,对水叶面喷施1~2次,促使麦苗及时转色。

    4.对土壤偏酸和缺乏微量元素而造成的黄苗,每亩用生石灰25公斤,对水1200公斤灌根,也可用铂酸铵20克兑水70公斤叶面喷雾。

    5.对粘重板结的盐碱地黄苗,每亩用过磷酸钙20~30公斤,对水40公斤浸泡5小时,再用60公斤水稀释,取清液灌根。也可用稀粪水加醋每亩2公斤追施。

    6.对叶锈病和条锈病为害的黄苗,要及时采用粉锈宁对水喷雾防治,控制麦苗发黄。

    7.对红蜘蛛和麦蚜虫为害而造成的黄苗,可用40%氧化乐果乳油加灰蚜粉剂配制混合液,进行针对性喷雾防治,其防治效果较好。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