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世界水稻育种史的海南普通野生稻濒临灭绝

时间:2009-07-10    作者:管理员    点击:2488次
    中新社海口七月八日电 (付美斌)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最近的一项调查研究表明,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海南普通野生稻分布面积近八成四已消失,濒临灭绝。专家呼吁,海南野生稻的全面保护迫在眉睫。

  野生稻是水稻育种的宝贵遗传资源,蕴藏着大量的抗病虫、抗旱、耐寒、高产、优质和高光效等优良基因。海南野生稻的发现和利用,改写了世界水稻育种史。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就是利用在海南省三亚市郊区发现的普通野生稻不育株为突破口,开创了三系杂交水稻育种的新局面。著名水稻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英国也正是利用一株海南红芒野生稻作本体,育成了红莲型水稻三系及红莲型杂交稻。

  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所长孟卫东介绍说,分布在中国的稻属植物共有四种,一种为栽培种,其余三种为野生稻,即普通野生稻、药用野生稻和疣粒野生稻。海南是中国有三种野生稻分布的两个省份之一,也是中国普通野生稻分布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普通野生稻是中国三种野生稻濒危状况最严重的稻种,海南建省以前,曾分布着十分丰富的野生稻资源,几乎县县乡乡皆有野生稻。二十余年来,海南野生稻资源的原生地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孟卫东说,近几年海南省有关部门采取了一些保护措施,已建成六个野生稻原生环境保护区,但保护情况仍不容乐观,“保护区缺乏后续保护资金,保护工作十分被动。”

  孟卫东建议,启动海南野生稻创新中心,利用科学的技术和方法,科研单位与属地管理相结合、保护与利用相结合、原位与异位相结合的形式,列为省级重点项目,统筹规划海南野生稻的保护;还可利用海南南繁育种基地的人才优势和海南野生稻资源优势,建立起野生稻保护的长效机制。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