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越冬保护地栽培技术

时间:2012-02-07    作者:管理员    点击:7639次

    辣椒越冬保护地栽培是利用日光温室或大棚套小棚、小棚上面加草苫,在冬前定植,冬季开花结果,早春上市的一种栽培方式。也是目前技术性最强、难度最大的一种栽培方式。现将其技术要点简介如下:

    一、品种选择  越冬栽培的辣椒和甜椒,以早熟或中熟品种为宜,晚熟品种果实发育慢,不宜选用。选用时要注意所用品种必须耐低温和弱光,特别是在日照短、光照差、温度低的 情况下,能正常进行叶芽和花芽分化,所结的果实为有籽果,能正常膨大。有些品种用其他方式栽培表现良好,但在越冬栽培时,可能因不耐低温和弱光,叶芽和花 芽不正常,到早春,所开的花往往是畸形花,所结的果是无籽畸形果,不能长大。因此,发展越冬栽培的品种必须经过一年以上试种成功才能选用,不可对不了解的 品种盲目推广。

    目前,在山东寿光、苍山多选用“亨椒冠龙”、“龙抗”、“亨椒早翠龙”,据观察,这些品种不仅抗性好、早熟,而且较耐低温和弱光,在越冬后能正常开花,且结果多,果实膨大快,前中期产量高,经吊秧后,后期也能良好结果,颇受菜农欢迎。

    二、育苗   越冬辣椒的育苗期在9月下旬至11月上旬,这时温度尚高,出苗容易,苗期生长快。可在调配好床土后用营养土块摆播法或匀稀撒播法播种。种子可用温水浸一 下,杀死种子上所带的病菌,晾干后播种,不必催芽。出苗后,要及时拔草,撒干细土。注意通风,防止徒长。

    三、定植  要提前20~30天深翻晒垡。定植前施足底肥,特别是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和氮、磷、钾复合肥,施后用旋耕犁耕一遍,把粪土搅匀,然后起垄定植。适宜的定植期 为小雪前后,这时温度尚高,定植后容易生根长苗。定植时在日光温室按67厘米的行距起小垄,单行定植,每两垄铺一幅地膜(冬季浇水时可在地膜覆盖下的沟内 浇水,防止棚内高湿)。株距33厘米,667平方米(1亩)栽3000株。利用大棚下套小棚的,在大棚的两半部分,各做一个畦,在畦内定植4~6行椒苗。 品种可选用小株型的“苏椒5号”,行距40厘米、株距30厘米,栽后两边各扣一个小棚,夜晚在小棚上加盖草苫。

    四、田间管理  整个冬季要以保温防寒为主,通风口要小,通风时间要短。冬季要严格控制浇水,防止棚内因湿度大而导致病害发生。在施足底肥的基础上,可用0.5%尿素、 0.3%磷酸二氢钾溶液进行根外追肥。必要时可喷洒350倍的米醋水、100倍的白糖水、200倍的尿水、700倍的硫酸锌水混合液,补充植株营养。出现 病虫害,要及时喷药防治。立春前后,温度开始回升,部分植株已经坐果,要注意及时浇水、追肥,促进果实生长,另外要进行吊绳,将结果主枝吊起来,以利结 果。进入3月后,温度升高,植株生长发育旺盛,开始大量结果,这时就要加大放风,防止徒长,并注意追肥和浇水,使发棵与结果同时进行。

    五、采收  越冬辣椒早收的市场价格相当高,要注意抢早采收。在采收时,要注意及时摘除部分无籽畸形果,避免坠秧。结合采收,适当追肥和浇水,使辣椒在春季适宜的条件下大量结果。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