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棉种别让假劣迷了眼

时间:2012-02-07    作者:管理员    点击:7727次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是天下尽人皆知的事情。但是如果种下的是假种子,收获的将是什么?屡次发生的假种子案,让不少农民吃尽了苦头,尝尽了苦果。

    时下正是棉花种子销售旺季,由于杂交棉种制种成本增加、面积减少等原因导致杂交棉种价高难下,假劣棉种趁机上市。“一些不法经销商自己繁育换杂交包装,或 用常规棉冒充杂交棉,更甚者以商品棉冒充杂交棉卖高价谋取暴利,挂羊头卖狗肉,坑农害农。”山东省种子总公司的技术专家陈剑对此现象深恶痛绝。

    由于国家对杂交棉种的产销实行认证,真正的杂交棉种产销须有成套的加工流水线,有严格的制种规范,农业部进行正式认证后才能推向市场。由于认证要求高,目前能具备这种条件的全省也不多。

    他介绍说,由于不同的棉种间外形差异不大,所以这些假劣种子就连专家也很难从外观上区分,农民也无法凭外形鉴别,只有到挂铃或采摘时才能发现。因发现晚,损失往往难以弥补,这一年也就白种了。

    他说,杂交棉产量高,抗性好,但制种成本高,目前真正的杂交棉品种价格应在58元/斤左右,而常规棉种光籽正常批发价大约在6-8元斤间。二者相差50元 /斤。这让一些不法产销商看到了“商机”,以次充好,用常规棉、商品棉包装成杂交棉出售,为农民植棉埋下了祸患。

    据介绍,目前山东常规棉种的主栽品种有鲁棉28等,特别是鲁棉28因其稳产、适应区域广,表现稳定,种植面积大,成为我国黄河流域区域生产对照品种。杂交棉则主要有鲁棉研15等品种。

    陈剑建议,购种时一定要去口碑好、手续全的大销售点。如果换种,应在第一年先买少量棉种,选小块地做一季对比试验,看看是否适应当地环境,是不是假劣种子。不宜全部大面积更换,以免造成损失。

   他提醒广大棉农,购买棉种时还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从正规渠道购种,索要购种凭证和发票,留好样品。集体购种或批量购种时,要留存好种子的封样和包装 物,每样品种要抽取400~500克样品,签订农作物种子购销合同,确定双方责、权、利,作为仲裁实物证据。同时要选择适宜本地种植的品种,种子包装上须 印有品种说明书,说明书要写清品种选育单位或允许经销单位,适宜生态区,品种属性和特性,栽培要点和注意事项,是抗虫棉的要注明转基因。还要因地制宜,不 要盲目追求所谓“高、新、特”,不要听信某某品种有多么高的产量,因为良种必须与良法配套才能获得高产。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