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棚南瓜栽培要点

时间:2012-03-26    作者:管理员    点击:7727次

    西洋南瓜俗称小红南瓜,小金瓜,属葫芦科。由于其淀粉含量高,既面又甜,肉粉质,风味极佳,属于南瓜中之精品。下面介绍一下早春茬小拱棚南瓜的高产栽培技术,供参考。

    选择优种。应选择品质优良,外形美观,皮色鲜艳,口感面甜,瓜形整齐的品种。如台湾农友公司培育的东升、金红升等品种。

    整地施肥。种植地块应选择土层肥沃深厚,质地疏松,透气性好,排灌方便的壤土地。在3月中旬春耕时,亩施腐熟干鸡粪1000公斤,氮、磷、钾三元复合肥50公斤。

    适时定植。将耕匀耙细的土块做成定植畦,短蔓类的畦背宽0.6米,地膜宽幅为0.8米,长蔓型的背宽0.8米,用地膜宽幅为1.0米。长蔓类的定植密度为 750~850株,行距为1.8米,株距为0.45~0.50米,短蔓类的定植密度掌握在1300~1500株,行距1米,株距0.45~0.50米,然 后用打穴器按印打穴,覆盖地膜,膜两边用土压实。

    田间管理。营养生长期适宜温度为20~25℃,开花结果期适宜温度为25~27℃,温度过高或过低不利于生长,中午拱棚内温度高于28℃时,可进行放风。 对于长蔓类的品种应采用双蔓整枝的方法,短蔓类的则任其生长。长蔓品种每蔓1瓜,7~9片叶定瓜,7叶之前的瓜一律摘除。短蔓品种带出的第一个瓜必须摘 除,而后每株留2个瓜。一般有蜂源,加之有风力授粉的良好天气下不必人工授粉。否则,应当人工辅助授粉。晴天的早晨无露水时,取下雄花,去掉花瓣,将花药 轻轻向雌花柱头上涂抹,1个雄花对2个雌花。授粉后要用雄花或叶片将雌花盖上,以防雨水。当瓜坐稳有鹅卵大小时追肥,每株追施复合肥30克左右。当瓜长到 0.5公斤时,可根据地力情况追施第2次肥,当遇到干旱天气时,可于伸蔓期和果实膨大期浇2次水。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