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生物技术产业总产值突破8000亿元

时间:2009-07-10    作者:管理员    点击:2441次
    农民日报(周润健;张泽伟)记者6月28日从正在天津举行的2009国际生物经济大会上获悉,我国生物技术产业总产值2008年突破8000亿元。
  与会的科技部有关人士介绍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相继建立了20多个生物技术园区,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在税收、金融、人才引进、进出口等方面对生物技术企业给予了全面支持,目前已经培育了一大批新企业,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起着龙头的带动作用。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国的生物技术与产业已经开始了从跟踪仿制到自主创新的转变,从实验室探索到产业化的转变,从单项技术突破到整体协调发展的转变。
  科技部有关人士进一步表示,生物技术作为我国重点发展的高技术,已经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生物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高技术产业,已经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有关《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已经国务院批准实施。
  我国还启动实施了“重大新药创制”、“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3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攻关。中国的生物技术和产业发展,已初步形成政府大力扶持、技术进步加速、企业快速成长、产业初具规模的良好局面。未来10余年,中国将培育20种能源植物、经济林木新品种,培育具有特殊用途的植物如纤维植物、油脂植物、芳香植物、食用植物等新品种,为工业、精细化工提供重要的原料和制剂等。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