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玉米套餐施肥

时间:2012-05-28    作者:管理员    点击:7730次

  专家为今年春玉米高产种植制定的施肥方案一般是由基肥、种肥和追肥三种施肥方式构成的。目前北方地区种植春玉 米的施肥方案有两种类型。套餐一是采用氮、磷、钾比例适当的复混肥和尿素、磷二铵、氯化钾,通过老三段的施肥法,即复混肥作基肥深施;磷二铵作种肥浅施于 种子下方并隔开;尿素作追肥施在玉米拔节期。这老三段施肥法的优点,可以在不同年份稳定获得较高产量,一般产量水平可达600~800公斤,施肥安全系数 大,利用率较高。但是,套餐一的缺点是费工,农民越来越不愿接受。

  近年来北方春玉米主产区的施肥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农业生产向现代化发展,在栽培和土壤耕作方面出现了简 约化的趋势,首先是播种和收获两大环节基本实现了机械化,施肥便成为农田最繁重而复杂的操作。尽管多年来农业科技推广一直提倡氮素基肥要深施,氮素追肥要 分次后施,磷素基肥和种肥要分层施用等原则,但是一些新的简约型施肥方案仍然很快发展,就像套餐二,采用高氮型复混肥(以28-15-11为代表)的“一 炮轰”或“一次施”的施肥法。所谓“一次施”就是将春玉米全生育期所需要的肥料一次性作基肥施下,以后就不再施肥了。这种施肥方法的优点是简便而节省劳 力,但其效果因地、因时而有差别。根据东北黑钙土地区的调查表明,在春玉米上使用一次性施肥表现增产的占约60%,持平的占28%,减产的占10%;而施 用在冲积土地区的调查结果显示,其增产的概率降低,减产的可能性增加了。这些调查说明该施肥法的效果尚不稳定。此外,套餐二的施肥法安全系数较低,农民反 映施肥事故较多。

  为此,分析这种施肥方式的适宜性很必要。首先,要看种植者对产量目标和安全稳产的指标要求,即使在正常年份、 投入相同养分的条件下,一次性施肥不可能好于分期施肥,表现在春玉米的亩产水平一般不超过500~600公斤。因为一次性施肥的效果受多种因素影响,首先 肥料的成分、质量还有施肥位置、播种时期、温度和水热条件等。有些情况不适合采用“一炮轰”或“一次施”,例如:生长期较长的作物,如冬小麦、春玉米等。 高产地区,土壤肥力较高,应推行基肥加追肥的分次施肥模式,这样既避免了化学氮肥一次不宜施用过多的大忌,又可避开春玉米前期生长过旺和后期早衰减产,并 造成氮素流失的问题,从而对作物增产有利。

  全面考虑下来,一次性施肥的适宜条件,主要在西部干旱、少雨地区。而很多地方是不适宜的。例如华北地区的水浇 地,会造成玉米前期蹲不住苗,后期又脱肥,产量难以保证;又如华中、华南地区年降雨量多,在玉米施肥上如果一次把化肥都施下去,就会前期徒长,籽粒灌浆时 脱肥,从而导致产量降低。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