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油菜旱情及苔期管理意见

时间:2009-03-02    作者:管理员    点击:7909次

    去年11月至今年1月,我市降水量持续偏少,总降水量仅为14毫米,较常年偏少近8成。期间连续无降水日数达48天,为历史同期最长记录,位于全省之首。加上入冬以来,天气干燥、气温变幅较大、土壤蒸发量大等因素的影响,我市发生大范围的干旱,对油菜等冬季作物生长产生了较大影响。
    截至2月8日下午,襄阳市115万亩油菜有82万亩受旱,占油菜总面积的71%。其中:中轻度受旱的约占65%,主要表现为叶色转深,生长量偏少,叶片比去年同期少1片叶。严重受旱的约占35%,其下部叶片枯死,上部叶片皱缩,叶色呈紫红色。少数田块损失严重,甚至绝收。2月7日、8日人工降雨后,气温上升快,旱情仍十分严峻。
    目前气温升高,油菜将进入抽苔期,此时期是油菜生长的旺盛期,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并进,对肥水的需求量增大。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襄阳综合试验站的专家提醒,此时期田间管理应注意:
    1.追施苔肥。近期在下雨时亩施5-8kg尿素,生长好的田块少施,生长差的田块多施);在无雨情况下,可进行叶面喷施尿素,浓度为3%,三天一次,连喷2-3次。
    2.灌水保墒。如近期持续干旱,有条件的地方可灌水缓解旱情,灌水时应注意不要让水上厢面,以免降温烂根。
    3.中耕除草。灌水后及时中耕松土除草,减少杂草和田间蒸发。
    4.清理沟厢。灌水后注意做好沟厢清理,防止渍害及中后期菌核病的发生。
    5.增施微肥。今年旱情重,对油菜生长影响较大,开花后应叶面喷施硼砂,浓度为0.5%,三天一次,连喷2-3次,以保证单株的结角数,增加粒重。
 

襄阳市农科院                 
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襄阳综合试验站         
2009年2月11日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