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油菜雨雪低温减灾及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措施

时间:2009-03-03    作者:管理员    点击:7666次

今年我市油菜种植面积为115万亩。去冬以来,襄阳地区持续115天的低温、干旱天气和近期雨雪天气对我市油菜生产造成不利影响。据气象部门资料显示,2月27日最低气温-2℃左右,半高山以上地区最低气温-5℃左右。目前油菜正处在抽薹、开花时期,油菜的抗寒能力较低,雨雪低温天气可能对油菜正常生长造成严重影响。据调查统计:全市115万亩油菜中,一类苗比例为25%;二类苗20%;三类苗55%。油菜生长发育较往年同期相比较为缓慢,大田长势不平衡。针对当前雨雪天气,国家油菜产业技术襄阳综合试验站有关专家提请广大农户抓好油菜春季田管,全力做好雨雪低温减灾的各项工作:

一、防寒抗冻

雨雪低温是油菜遭受冻(冷)害的重要气象灾害。尤其是春后早熟油菜长势较旺,抽薹开花偏早的田块,娇嫩的花器官最容易遭受冻(冷)害,造成开花不结荚,引起较大幅度减产。对已经受冻的花序可作剪除处理,去掉早薹,增施氮、磷肥以促进分枝生长和花芽分化。同时补施少量钾肥或撒施草木灰提高土温,增强油菜的防寒抗冻能力,预防后续冻(冷)害。

二、清沟排渍,预防倒伏

近期大部份地区多雨水,雪后也容易造成田间渍水。土壤湿度大,导致土壤缺氧、容易产生渍害、油菜烂根、地上部分黄叶增多、花蕾分化减缓、落花率增加,植株抗性下降,加重病虫害发生;并且容易发生倒伏,影响油菜的产量及品质。因此要及时组织劳力清沟排渍,保持三沟畅通,预防渍害、病害发生。做到沟内无明水、耕作层内无暗渍。清沟取出的泥土培在油菜行蔸边,以增强抗倒能力。

三、中耕人工或化学除草

针对今年油菜田间杂草偏多的情况,要在油菜抽薹前及时进行人工除草或喷施化学除草剂控制杂草危害。化学除草时间尽量掌握在冷尾暖头的晴天下午,既可提高药效,又能避免发生药害。对少量杂草的田地,要利用晴天在土地墒情适可的前提下及时早中耕、早松土,防除和抑制杂草蔓生、提升耕层土温,促进油菜生长。

四、促控结合,平衡施肥

根据今年灾害频繁,特别是根据近期雨雪低温造成的油菜生长不平衡、生产上三类苗较多的特点,要结合梳理三沟,及时追肥提苗,促进植株生长,保证花芽分化和分枝生长所需要的营养,为油菜大面积高产奠定良好基础。一要早施薹肥。春季油菜生长迅速,及时施用薹肥可显著增加分枝和花蕾,从而提高产量。要根据苗情长势进行分类施用薹肥,底肥足、苗肥多、苗色好的田块要少施,以免造成贪青倒伏;苗小苗弱的要适量多施、早施。二是巧施初花肥。适当施用初花肥可以增加每角果籽粒数和千粒重,从而提高油菜产量。对于长势旺,薹期施肥量大的田块可不施或少施;对早熟品种不施,或在始花期少施;对于免耕油菜尤其是后期易早衰的田块可在始花期每亩追施尿素2-3公斤。三是叶面喷肥(硼),应在阴天或下午傍晚前喷施,按1%的尿素、0.5%的磷酸二氢钾、0.3%的硼砂喷施,每5~7天喷一次,连喷2次左右,可结合菌核病防治喷药一起进行。

五、加强病虫害防治

菌核病是油菜的主要病害,去年油菜菌核病大发生,田间菌源广泛存在。目前雨水多,为预防菌核病危害,花期是药剂防治的关键时期。菌核病一般年份可致使油菜减产1-3成,严重的可以造成大幅度减产甚至绝收,因此防治菌核病是实现油菜丰收的重要环节。

结合叶面施肥及蚜虫防治,菌核病防治的药剂配方推荐如下(亩用量):65%菌核锰锌可湿性粉剂100-150克+95%硼砂80g+10%吡虫啉30g;或者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150-200克+95%硼砂80g+10%吡虫啉30g;或者25%咪鲜胺乳油70-90ml+95%硼砂80g+10%吡虫啉30g;或者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克+95%硼砂80g+10%吡虫啉30g。初花期施药一次,去年重发病田盛花期再施药一次。

襄阳市农科院
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襄阳综合试验站

200933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