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低高产多抗杂交油菜新品种中油杂3号的选育与应用

时间:2009-01-16    作者:管理员    点击:897次

    中油杂3号2002年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并进入双低油菜产业化开发,2003年科技部、农业部选定为优质专用农作物新品种。该品种选育首次采用“复合杂交+小孢子培养+综合筛选双低杂交油菜新组合”选育技术体系,突破了优质与高产、抗病的矛盾和波里马系统杂交种高产与杂种安全性的矛盾;显著降低了芥酸和硫甙含量,显著提高了油酸和亚油酸含量,实现了优质、高产、多抗等多个优良性状的重组与互补。

    中油杂3号全国区试平均亩产156.26kg,比对照中油821增产11.52%,增产极显著;种子芥酸含量0.38%,商品籽硫甙含量20.53μmol/g(饼),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油酸含量61.58%,亚油酸含量22.87%,分别为对照的约3.5倍和1.7倍;菌核病平均发病率13.37%,比对照降低18.97%;病毒病平均发病率3.12%,比对照降低29.89%;适宜于长江流域等冬油菜产区种植,2001年以来,在湖北、湖南、江西、四川、安徽、浙江等省累计示范、推广面积1000万亩以上,创经济效益4.6亿元。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