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要求做好三方面工作确保秋冬种

时间:2013-09-25    作者:管理员    点击:7382次

   23日是秋分,秋收秋种的大忙时节已经到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22日在全国秋冬种工作视频会议上表示,当前,要着力确保适期适墒播种,确保小麦播种质量,确保壮苗安全越冬。

  韩长赋指出,目前冬小麦已连续10年增产,单产连创新高。冬油菜已连续6年增产,单产也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要继续实现稳定发展,需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当前,秋冬种面临稳定面积难度较大,种子供应偏紧、质量偏低,部分地区气候条件不利等困难和挑战。同时,也有政策环境较好、大部地区土壤底墒较好、市场价格较好和技术路线成熟的有利条件。

  韩长赋说,今年秋冬种工作总的要求是,立足防灾减灾,依靠科技进步,加强分类指导,落实关键技术,稳定播种面积,提高播种质量,夯实苗情基础,为明年夏季粮油丰收争取主动。

  韩长赋表示,各级农业部门要抓好政策落实。目前,良种补贴、高产创建、测土配方施肥、农机购置补贴等补助资金已提前预拨。各地要尽快拨付到县、兑现到户。秋冬播前,国家将公布并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各地要加强宣传,引导农民种足种好。

  同时,要抓好农资供应。集中开展秋季农资专项整治行动,种子有缺口的地方,要搞好余缺调剂。要抓好农机作业,精心组织跨区机收机播,确保玉米颗粒归仓、小麦适期播种。抓好科技服务,组织专家制定分区域、分作物的冬前管理技术方案,开展巡回技术指导服务。认真落实小麦、油菜高产创建示范片,积极推进增产模式攻关。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