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油菜弱苗:适时播种控制肥水

时间:2013-10-22    作者:管理员    点击:7973次

     油菜产量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播种育苗,壮苗一般比弱苗移栽增产20%~40%,因而必须注重关键措施,在育苗时应防止以下几种弱苗的发生。

     旺长苗在秧龄期较长,速效氮肥施用过多,温度较高和湿度较大的条件下,容易造成长势过旺而形成徒长苗。特点是:秧苗高大、叶数较多,但叶柄过长,缩茎抽长类似“高脚”,这种苗看似旺盛,实则为弱苗,它组织柔软,抗逆力不强,移栽到大田以后,叶片往往大量枯落、返青慢、发苗迟,也容易受冻,不利于冬壮春发。防治方法:适时播种,控制肥水,及时间苗,对已有旺长趋势的苗床,在4叶1心时可用矮壮素喷施,浓度为50~100ppm。

    高脚苗是油菜育苗中常见的异常苗,这种苗多因播种过量和肥水过多,苗龄过长,导致主茎在苗床内已经抽长,早中熟油菜品种尤为严重。这种苗移栽到大田后,易倒易落叶。使茎部暴露于地面,在经寒潮袭击后,主茎易冻伤开裂,严重的甚至冻死。防治方法:做好稀播匀播,出苗后早间苗定苗。齐苗后若苗床肥水足时,应及时在间苗后,可用2000ppm的比久喷雾,控制旺长、形成高脚苗的效果好。

    缺磷钾苗缺磷苗油菜叶色深绿,没有光泽,渐渐变成暗紫色,叶片瘦小,不能自然平展。缺钾油菜苗在苗期3~4片真叶时,叶片和叶柄上有的也出现紫色状态。油菜生长的开盘期,下部茎叶的边缘及叶尖部分也可见到“焦边”和淡褐色至暗褐色枯斑,叶肉组织呈明显“烫伤状”是油菜缺钾特有的症状。在育苗时一定要在苗床施用磷钾肥,每亩苗床施用过磷酸钙20~25公斤,氯化钾5~7.5公斤,或用0.3%磷酸而氢钾喷雾2~3次。

    小老苗即平常说的“僵苗”,主要是肥水供应严重不足,或是苗期长期渍水,根系发育受阻,或因播种过晚,生长不足,又受寒潮低温影响造成的。这种苗因营养生长差,个体发育不良,移栽后转青发苗困难,有的冬不壮春晚发,油菜抽薹像一根葱,产量严重下降。防治方法:做到看品种适期播种,甘蓝型油菜晚熟品种秧龄保证有45天左右,早中熟品种秧龄35~40天为宜,在有干旱期间,必须及时施用肥水促长,或喷施叶面肥。

    荫脚苗又称瘦弱苗,一般是在播种过量、出苗不齐的情况下产生,早出的苗迅速拔高,晚出的苗荫蔽在大苗下面,光照不足,长势瘦弱,根颈细、叶片小、叶绿素少,叶柄细长,移栽后不能迅速发蔸。因此,要适期播种,选择适宜的播种量,及时间苗和定苗,促平衡生长。(湖南省沅江市农村办曹涤环)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