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地区绿色食品与现代农业国际研讨会在沪成功举办

时间:2009-01-20    作者:管理员    点击:7787次

  中国农业信息网  在APEC科技产业发展基金的支持下,联合国亚太地区绿色食品与现代农业国际研讨会于2008年12月5—7日在上海成功举办。研讨会的宗旨是:相互借鉴、加强合作、共谋发展。开幕式由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韩沛新主持,联合国驻华代表处代表维多利亚·塞克托莱奇女士、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卢肖平、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殷欧分别致辞,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王运浩先生和联合国驻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代表处卡迪宏·周博士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会议期间,共有18位中外专家,围绕绿色食品增进消费者健康、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绿色食品与现代农业建设 ,亚太地区国家食品安全与认证管理,认证农产品与国际贸易等议题作了学术报告和发言,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地研讨。

  围绕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与现代农业建设这个主题,会议深入研讨了发展绿色食品与推动现代农业建设的问题,交流了有关经验,为亚太地区国家之间相互借鉴、加强合作,共谋发展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对进一步推动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促进现代农业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本次研讨会取得以下成果:

  交流和分享了我国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一致认为,中国绿色食品产业已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发展模式,为保护我国农业生态环境,推动农业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扩大农产品出口、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总结了我国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对推动现代农业建设的积极作用。发展绿色食品,体现了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现代农业发展的基本目标和方向,促进了农业标准化生产、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市场化进程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扩大了亚太地区国家在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与管理、农产品国际贸易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了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有效方式和途径。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障农产品消费安全,不仅是中国农业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也是亚太地区许多国家共同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更是中国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和追求的目标。

  这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亚太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对中国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借助这个交流平台,进一步扩大了中国与APEC各成员体之间在农产品质量安全与现代农业建设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将在农业部、财政部等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加强与APEC的交流与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共同推进亚太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现代农业建设、发展安全优质农产品政策与贸易等领域的理论建设与模式创新。同时,将扩大宣传,进一步提高APEC各成员体的参与度,将“亚太地区绿色食品与现代农业国际研讨会”办成一个具有高水平、高质量、专业化、国际化的论坛和展示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成果的一个重要平台。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办,上海市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协办,上海农业展览馆承办。联合国驻华代表处代表、联合国驻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代表处专家、菲律宾、韩国、新西兰、泰国、英国等国际机构和七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农业部贸促中心、各省绿色食品管理机构、绿色食品大型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县等80多名代表出席研讨会。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