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和平称中国无8个转基因水稻品系的独立知识产权

时间:2009-02-27    作者:管理员    点击:7467次

    (农博网)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和第三世界网络组织在最新研究报告——《谁是中国转基因水稻的真正主人》中表示,我国正在申请商业化种植及在研的8个转基因水稻品系没有任何一种拥有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这样的后果将意味着我国13亿人的主粮控制权拱手让给外国公司。对此,中科院生物局负责人表示不认可。

  绿色和平农业与食品项目主任方立峰说,上述8个转基因水稻品系至少涉及了28项国外专利技术。这些专利分别属于孟山都、拜耳和杜邦三家跨国生物公司。中国科学院生物局局长朱桢认为,专利的问题可以通过购买专利、知识产权交换等办法解决。据介绍,每种转基因水稻大约有40~60种专利,其中有些专利已经过期,有些专利没有在国内申请,所以仅限于国内的商业推广还是没有问题的。不能单纯从种子这一项来评价转基因产品的商业价值。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