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启动“绿色超级稻”国际合作项目

时间:2009-03-24    作者:管理员    点击:7432次

    将为非洲和亚洲培育至少15个优良水稻品种,使2000万贫穷稻农的水稻产量增加20%以上

  人民网三亚3月23日电 (记者蒋建科)今后3年,非洲和亚洲地区2000万贫穷稻农的水稻产量将增加20%以上。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翟虎渠博士今天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正式签署了“为非洲和亚洲资源贫瘠地区培育绿色超级稻”国际合作项目,简称“绿色超级稻”项目,将为这些地区的稻农培育15个新品种,以确保增产目标的实现。这是中国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采取的实际行动。

  据介绍,“绿色超级稻”项目总经费约1800万美元,实施年限为3年,该项目将培育广泛适用于灌溉和雨养地区生态环境,并具有氮磷高效利用、抗病、抗虫、高产、优质、抗逆(干旱、盐碱)等特性的水稻新品种至少15个,在目标国家进行示范和推广,推动杂交稻种子的生产能力,并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亚洲和中国的西南部水稻分子育种建立一个高效水稻基因型分析技术平台。

  该项目的实施可使中国、非洲和亚洲地区至少2000万贫穷稻农的水稻产量增加20%。此外,项目将通过有效的投入,运用水稻自身固有的基因来抵抗来自生物以及非生物威胁,以促进水稻可持续性的栽培体系,并且使这些超级绿色水稻品种在当地进行广泛的推广和应用,使非洲、南亚、东南亚和中国西南地区的稻民大大减少灌溉次数以及化肥和化学农药的使用量。

  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翟虎渠博士说,该项目无论从项目经费的数额还是参加单位的数量上,都堪称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研究项目。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大大提高我国、亚洲和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水稻生产能力,从而改善亚洲和非洲等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帮助这一地区的农民减贫,为全球粮食危机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该项目符合我国一贯倡导的与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的方针,以及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和“中非峰会”启动的援非策略,必将产生积极的国际影响。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在杂交水稻研究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在水稻育种研究和推广方面的积累和人才优势,促使基金会选择中国农业科学院为合作单位。

  中国农业科学院是该项目的牵头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的黎志康博士为项目首席专家。国内参加单位包括华中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北京国家生命科学研究所、上海农业生物基因中心以及全国水稻分子育种协作网的10多个省级农业科学院的水稻育种单位。国外参加单位包括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非洲水稻中心(WARDA)以及多个非洲和东南亚国家的农业研究单位。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