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名特优植物园打造两岸"农业硅谷"

时间:2009-05-19    作者:管理员    点击:7606次

    农民日报讯(记者杨金发)5月13日,位于福州南屿的海峡两岸农业技术合作中心的“台湾名特优植物园”开园,热闹异常,这里汇集了来自台湾地区各县市各类名特优植物、名特优农作物,以及两岸农业专家合作研发的各类农业良种,是福建全省规模最大的两岸农作物良种合作研发及展示基地。
  “海峡两岸农业技术合作中心”由农业部批准,去年11月挂牌正式成立,主要承担整合两岸优势资源,加强两岸农业技术交流,大力推广两岸农业高新技术,促进两岸农业产业融合等任务,是农业部继建设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设立台湾农民创业园之后,搭建起的又一个加快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的创新平台。
  新落成的“台湾名特优植物园”是两岸农业技术交流与合作的创新载体,它由福建超大现代农业集团、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农科院、福建省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承担建设,充分整合、发挥了两岸产业优势、技术优势。近年来超大现代农业集团在两岸农业贸易往来与合作中先行先试,取得了良好成效。开园当天,该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郭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海峡两岸农业交流正在从简单贸易走向高新技术合作,两岸业界应全面拓展合作领域,共同提升两岸农业的区域和国际竞争力。建设台湾名特优植物园目的就是要以此为起点,进一步培育两岸农业产业优势,推动两岸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实现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向更广领域、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
  “两岸农业技术各有长短,双方交流合作是必然的趋势。”农业部“海峡两岸农业技术合作中心”首席科学家、福建农林大学校长郑金贵教授表示,日前,国务院原则通过《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无疑为两岸农业技术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更为有利的发展环境。“海峡两岸农业技术合作中心”将牢牢抓住当前两岸和平发展的有利时机,以“台湾名特优植物园”为主要载体,集中两岸优势科研力量,加快两岸农业技术合作成果的转化,努力把“台湾名特优植物园”打造成两岸“农业硅谷”。一方面筛选出符合台湾农民需要、适宜台湾地区种植的大陆农业科技成果到台湾示范并推广,让台湾农民分享大陆农业科技前沿成果,尤其是两岸种资资源交流创新的科技成果;另一方面,继续在两岸农业生物技术、高新技术、信息技术、设施农业、精致农业、食品制造技术、可持续农业技术等领域加强合作,逐步建立两岸农业合作的科技支撑体系,为两岸农业共同发展服务,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的稳健发展服务,加速构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新格局。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