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农业职业教育印象

时间:2009-06-18    作者:管理员    点击:7260次

    不久前,应德国阿格福莱农林环境生物技术股份公司邀请,记者随一个民间组织的德国有机农业现代技术应用考察团赴德访问,最为关注的是德国的农业生产情况。
  德国工业和社会经济高度发达,这个只有8000多万人口的国家,经济总量却位居世界第四位。同时,德国也是一个拥有高效率农业生产的国家。在号称德国农业第一州的下撒克森州,考察团先后考察了从经营规模48公顷到2100公顷的家庭种植农场、有机水果种植园和一个有200头奶牛存栏规模的牧场,其管理人员却只有2—5人,让人不得不赞叹德国农业的高度集约化和高度的机械化水平。
  德国35.7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有耕地3600万公顷,其中有一半的土地用于农作物种植,另一半土地用于种植牧草,发展畜牧业。汉诺威中国中心项目经理、德籍华人王原先生告诉记者,占总人口2.9%的德国农民不仅养活了全德国,部分农产品还出口。这种高效率的农业生产状况,既得益于德国高度集约化和高度机械化的农业生产方式,更与德国“双元制”的农业职业教育体制下培养的高素质和高技能的农业从业者密切相关。可以说,农业职业技术教育对德国的农业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使整个国家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素质达到一个相当高的层次。
  职业农民的准入非常严格
  在行程安排中,德国下撒克森州纽伦堡市农业技术培训学校(DeullaNinburg)成为此次考察的第一站,学校负责国际项目兼交流的负责人本拉德·安特曼(BerndAntelman)先生向我们介绍了有关德国农业职业教育的基本情况。
  据了解,在德国,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农民,要经过严格的实践劳动锻炼和理论学习过程。德联邦法规定,进入农业职业学校的学生,首先在受教育开始之初,就要与有农业师傅人员管理的农场(或养殖场)签订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合同,并按法律要求在农业协会登记备案,在农业师傅的指导下参加农业实践劳动。学生在劳动的同时,还要在各州办的农业职业技术学校中参加理论学习,接受实践和理论并举的“双元制”教育。
  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制度是由国家立法、校企合作、企业为主的一种办学制度,强调的是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是一种以能力为本位的课程模式。
  德国的农业职业教育的学制一般为3年,理论学习时间占1/3(内容包括作物种植、畜牧养殖技术、农业机械操作、农业法规和环境保护等几个大类的理论知识),生产实践占2/3。在生产实践和理论学习达到联邦法要求的资格后,学生需要参加全德的农业职业资格考试,考试合格人员取得农业职业资格证书方能成为农业工人。3年的农业职业教育毕业取得初级农民资格后,要经过5年的生产实践并经过国家考试合格,才能取得农业师傅资格,方能享有政府对农民实行的各种补贴政策。另外,一些中学毕业的学生,经过农业大专和农业大学的学习将成为农业技术人员。
  “在德国,要想成为职业农民和农场主是非常不容易的!”全程陪同此次考察的德国阿格福莱农林环境生物技术股份公司CEO托马斯·霍斯特(TomasHuster)博士进一步介绍说,德国的中学生毕业后,大约在16岁时得到进修机会,经过3年的农业职业教育,即使通过考试,取得资格证书,也没有资格建立自己的农场。如果想建农场,还要进更高级的学校考更高级的证书,获得资格后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农民。大约到23岁就可以种地了,但必须等父亲退休之后,才能成为农场主,也许那时他(或者她)已经35-50岁了。
  Deula是德国农民“充电”之地
  Deula是德国的农业技术培训学校的缩写,我们考察的下撒克森州纽伦堡市的这所Deula是一公立学校,由下撒克森州农业行会和纽伦堡市地方农业行会按股份共同出资。据了解,学校运转的经费来源,一方面是学校完成政府下达的农业人才的订单培训任务,政府拨付费用;另一方面,来自农民对于感兴趣的课程参加培训所交的学费。
  在德国,农业高等教育与农业职业教育是不同的,上过大学的只有农业从业人员的10%的比例,其中90%的农业从业人员是通过至少3年的职业教育后,再到Deula这样的机构进行职业教育再培训。
  “德国政府对于农业技术培训的支持规模是很大的,像这样的农业技术培训机构,德国就有10多个。”本拉德·安特曼先生说,按照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这里的培训是在与Deula合作的农业企业中进行的,比较注重实际操作,在实践中强化知识,这样的培训效果比单纯的课堂灌输要好。第二个层面的培训是知识层面的培训,可以针对从事的行业,也可以从学识方面进行培训。
  本拉德·安特曼介绍说,即使是取得农业职业资格证书的学生,虽然学到了一些农业知识,但是他不可能是一个专业的农民。再者,在一个年轻农民未来的40年的职业生涯里,农业有可能发生变化,要成为有成就的农民,就必须不断地来这里学习和“充电”。
  Deula的主要任务就是把最新的农业技术尽快地传授给他们。
  在这所学校的一个能够模拟人工降雨的带屋顶的“农田”里,一半是干土,一半是湿土。一老师正在操作一台拖拉机牵引的播种机,向周围十几个学生一边讲解一边演示在不同干湿度条件下玉米播种的操作过程。“播2—3厘米太浅,播8—10厘米太深,只有播4—5厘米才恰如其分……”然后让学生分别上机实际操作,直到会了为止。
  这就是Deula的培训方式,当然更多的课程是在农田里进行的。
  不断学习让职业生涯更辉煌
  在该所培训学校的农用车辆电气维修培训车间里,年轻的小伙子克里斯多夫·克萨玛雅正在专注地进行拖拉机引擎的电器测试,他是纽伦堡市农业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3年中要在这里完成共8周的培训。
  “刚来学习一周,和自己的期待相比,很满意,学到了许多东西。每周除了去学校两天学习理论知识,剩余的时间,要去农业企业实习,还要到这里针对农用车辆电气方面的操作培训。”克里斯多夫·克萨玛雅告诉记者,他非常喜欢这种自己动手的实践操作,作为学校学习的一个补充,这里的面更广,感觉比老师光在教室里教要好。
  “这里80%是实践课程,重点培养学员的动手能力。也进行跨企业的培训,除农业机械外,也涉及建筑车辆方面的电气机械维修方面的知识,以丰富学生的知识面。”一位培训老师说。
  在这个车间的另一角,十多个农民围坐在一老师的周围学习电焊技术。老师先讲解并演示,学员再操作。
  一个参加培训的学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德国农业的高度机械化,拖拉机等农业机械总会出问题,也要懂得保养。作为一个有成就的农民,不能只知道种地,要全方位地去学习,才能很好地解决种地过程中的许多问题。“比如拖拉机坏了,就不需要请别人帮忙嘛!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个完善自我的机会。”
  记者先后问了几个农民,他们表示都是自愿来这里学习的。好几位农民都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我想让我的职业生涯更加辉煌。多学点东西,可以扩大自己的业务能力,有更好的能力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在学校的一个电教室里,有20多位学员正在观看森工电锯使用操作规程的电教片,而一个青年农民却独自在另外一间操作室里琢磨电锯的使用。他告诉记者:“原来是种蔬菜的,到这里来学习伐木,取得证书后,想去搞兼职,作为第二收入来源,挣点外快,积累资金,以实现自己做农场主的梦想!”想做农场主,买一台大型拖拉机恐怕是必不可少的。在德国,世界驰名的宝马轿车便宜的也就1.7万欧元左右,但一台便宜的大型拖拉机要10多万欧元。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在德国如果想做农业企业的领导或者高级职位的人员;如果想获得政府更多的资助资金,比如想扩大农业厂房、仓库、牲畜存栏,所有这些都需要政府的许可。想取得许可,就必须接受这方面的培训,并取得资格证书。另外,德国是实行高额农业补贴的国家(种植补贴按欧盟的标准是每公顷250欧元),农业补贴要和环境保护相挂钩,比如一旦发现使用违禁农药,政府的补贴不但要取消,还要被处以罚款。同样,如果相关部门发现家畜养殖方法不得当,资助金也会被取消。根了解,德国农业企业50%的利润来源于政府的补贴,补贴或资助金一旦被取消,生产的产品就无法与其他农业企业去竞争。
  记者猜想,这也许就是德国农民主动接受培训,不断学习新技术,提高和完善自我的原动力吧。 (来源:三农在线 梅隆)

(编辑:管理员)